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并非老人专利 骨质疏松致病因素解读

2016-04-30 09:38: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27岁的市民王女士不小心崴了脚,休息了几天后,仍然站不起来了。她被送到医院检查出是骨折,而且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骨密度像一个50多岁人,是典型的骨质疏松。

王女士说,她每天不是上班就是在家做家务,除了睡觉就几乎没有其他时间休息,渐渐地,她感觉到身体越来越虚弱。爬不了几层楼就感觉到腿疼,而且腰部感觉阵阵酸痛。

骨质疏松究竟有哪些影响因素

骨质疏松是生命进程中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影响疾病进程的因素被称为“危险因子”:

1、 骨质疏松家族史或多次骨折史。

2、 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的松或泼尼松等。

3、 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4、 早年45岁前闭经手术或生理性。

5、 性激素水平降低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男性雄激素水平降低。

其他影响因素有活动少、膳食中钙和维生素D、维生素K摄入不足、饮酒、吸烟、长期饮含咖啡因的饮料咖啡、茶或可乐等、胃切除术史、长期应用某些药物如含铝抗酸药、抗惊厥药、肝素和甲氨蝶呤等,身材瘦弱也是易患因素。这些危险因素中除遗传等生理因素外,生活习惯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海地区的调查也表明膳食中荤菜及乳类摄入充分者其骨骼症状发生率低于膳食中以素菜为主者。虽然尚无足够的科学数据证实上述因素可以预兆骨质疏松,但是如果同时具备多种因素,患骨质疏松的概率增加,然而必须经过活体内的骨质量测定方能确诊骨质疏松症。对这些易患因素的认识将有助于我们防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一、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疹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一般2-3周后可逐渐减轻,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

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二、身长缩短

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三、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四、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的病因 骨质疏松

年轻人也可能患上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致病因素解读

近日,27岁的市民王女士不小心崴了脚,休息了几天后,仍然站不起来了。她被送到医院检查出是骨折,而且医生惊奇地发现她的骨密度像一个50多岁……详细>>

老人“变矮”因为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74岁时身高1.6米,到了78岁时,只剩下了1.4米。78岁的尚奶奶由于腰背疼痛,去医院就诊,竟然发现自己的身高短短4年间缩水了20厘米……详细>>

浓茶咖啡使老人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三大老年性疾病之一,医学上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骨质疏松症作为一种隐匿性病变,有骨痛症状者不足60%,很容易被忽视。老年人……详细>>

骨质疏松的6大诱发因素 骨质疏松怎么治疗好?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那……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因素

骨质疏松并不是从老年开始的,大约从25岁开始,骨质就逐渐退化,原来骨质发育不够致密的人,就容易在老年时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下面,本文就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