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骨折患者康复期几个误区 骨折病人应该避免3个禁忌

2016-04-26 10:0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中,骨折创伤不断增加,许多病患会骨折的治疗认识存在误区,最终导致治疗效果的不满意,留下一定的遗憾,那么,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骨折病人的护理误区。

总的来讲,骨折病人有以下3忌:

1、忌多吃骨头

有些人认为,骨折后应当多吃骨头,这样可使骨折早期愈合。其实不然,现代医学证明,骨折病人多吃骨头,非但不能早期愈合,反而会使骨折愈合的时间推迟。究其原因,是因为受损后骨的再生,主要是依靠骨髓、骨膜的作用,而骨髓、骨膜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的主要成分是钙和磷。若骨折后过多地吃排骨、喝骨头汤,就会促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所以,就会对骨折的早期愈合产生阻碍作用。但是,新鲜的排骨及肉骨头汤味道鲜美,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因而骨折病人可适当少吃一些。

2、忌多补钙质

钙是构成骨骼的重要原料,有人以为骨折后多补充钙质能加速断骨的愈合。但事实上这是个误区,骨折不是骨质疏松,骨折病人并不缺钙,当然,即使是骨质疏松也不能乱补钙。并且,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所以,对于骨折病人来讲,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嘱,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骨的愈合,尤其是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补钙反而有害。

3、忌少喝水

卧床骨折病人,尤其是脊柱、盆骨及下肢骨折的病人,行动十分不便,因此就尽量少喝水,以减少小便的次数。如此虽然小便次数减少,但更大的麻烦产生了,如卧床病人活动少,肠蠕动减弱,再加上饮水减少,就很容易引起大便秘结,长期卧床,小便潴留,也容易诱发尿路结石和泌尿系感染。所以,卧床的骨折病人千万不能少喝水。

骨折康复常见误区及不良后果

误区:按摩或热疗可以止痛化瘀

后果:引起肿胀

对于急性外伤或手术后的病人,许多亲朋好友会在局部进行按摩或做些热敷,误认为这样可活血化瘀止痛。但这样做,很容易导致病人受伤处异常肿胀疼痛,严重者甚至出现血管神经损伤,影响疗效。

专家认为,事实上,一般受伤后24小时内,较大手术后72小时内,是不宜在创伤局部按摩和热疗的。因为此期是急性炎症水肿期,创伤局部揉按和热疗不利组织修复,会影响下一步的治疗。在急性创伤后应立即制动,做些冰敷,送到医院,由医生予以专业的处置,如冷疗、患肢抬高,结合表浅轻柔的淋巴按摩等。

误区:石膏固定应当不动

后果:带来功能减退

骨折患者的初期重要治疗步骤是固定以利于骨痂生长,石膏固定是常用的外固定方式。许多人误认为石膏固定就是不能动。这也是非常不正确的,黄华扬提醒患者,由于长期制动,也可带来诸如关节僵硬、肌肉萎缩甚至血栓等并发症。

因此,骨折病人复位固定好后,一定要多运动肢体跨关节远端,例如,手臂骨折,可以采用“握拳—松手—握拳”的方法活动。对于获得充分内固定的患者,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患处循序渐进的系统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的禁忌 骨折误区 骨折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折患者康复避免4个膳食误区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康复的时间里大部分人会选择骨头汤来补钙,若吃多了反而导致骨质内有机质的比例失调,阻碍骨头的早期愈合,下面介绍了骨……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骨折病人的4大饮食禁忌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病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得快?此外,……详细>>

怎样调理骨折病人的饮食 患者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骨折系指由于外伤或病理等原因致使骨质部分地或完全地断裂的一种疾病。其主要临床表现为:骨折部有局限性疼痛和压痛,局部肿胀和出现瘀斑,肢体功……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事项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告诉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