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椎间盘脱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关节炎脊柱骨关节炎

腰疼病因你又知多少

2016-04-04 22:16:36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腰疼是常见病,特别是老年,从事重体力劳动者患病率更高。腰疼分脊源性和非脊源性。

前者为脊椎骨本身及椎骨周围的肌肉、韧带病变引起;后者为椎体外病变引起。

一、腰肌、韧带损伤性腰疼。腰椎是人体承重骨,并需周围肌肉、韧带、筋膜作支撑。

急性创伤、慢性劳损都会引起腰疼。腰肌损伤常见为脊柱两侧的骶棘肌。

带损伤多为腰椎棘间韧带,或棘上韧带。局部压疼,叩击疼。脊柱因肌痉挛产生侧弯,活动受限。

久坐久站、劳累后加重。急性腰扭伤,局部激素封闭治疗效果甚好。

二、腰椎间盘脱出症。

椎间盘,即两椎骨间的软骨盘(垫),对椎体起缓冲作用。当外伤、慢性劳损及椎骨关节退化后,导致椎间盘脱出或膨出。

脱出多发生在4-5腰椎间,或腰5、骶1椎间。椎间盘脱出可挤压相邻的脊神经,引起腰疼,或伴一侧下肢放射性抽疼。

局部压疼、叩击疼,腰侧弯活动受限。70%~80%的跟腱反射消失,肢抬高试验阳性。

CT或核磁共振扫描是确诊、定位椎间盘脱出的重要依据。

三、骨、关节代谢紊性腰疼。骨质增生,骨质疏松很具代表性。

骨质增生可压迫神经引起腰疼。增生可在上下椎骨间形成骨桥,大大限制了椎体的活动引起腰疼。

重度骨质疏松,致骨密度、骨硬度下降。骨质松脆,易并发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柱后突畸形,重力线改变,导致腰疼。

四、非脊源性腰疼。很常见的是泌尿系疾病并发的腰疼,如肾炎、肾下垂、肾结石、重度肾积水、肾肿瘤及慢性前列腺炎。

另外腹腔内病变,如胰腺癌、肝癌、胆结石、胆囊炎等,有时也并发腰疼。非脊源性腰疼与脊源性腰疼有所不同,两者容易鉴别诊断,但有时也会将非脊源性腰疼误诊为脊源性腰疼。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根据症状找出腰疼病因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曾经历过腰痛的折磨。引起腰痛的疾病有很多种,如急性腰扭伤、慢性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不同的病因可以令患者表现出不……详细>>

腰疼看哪个科室?右腰疼是什么原因?

腰痛是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的一种临床常见症状,有的患者腰痛可以放射到腿部。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常见的腰痛是由于腰椎的问题,所以……详细>>

寰椎骨折知多少 寰椎骨折的病因

寰椎骨折脱位是上颈椎损伤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50%。临床上见到的寰椎骨折脱位神经症状轻重不一,有的病人当场死亡,有的病人病情严重且伴有不……详细>>

腰疼预防胜于治疗

随着现代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现代人颈腰椎蜕变的速度也比以往要快得多,颈、腰椎疾病的发病率也比以往要高得多。而这类疾病现在已呈现年轻化的……详细>>

腰疼弯不下腰怎么回事?路走多了腰疼怎么办?

腰痛是腰部一侧或两侧疼痛为主的一种临床常见症状,在临床上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骨骼疾病、泌尿系统疾病、妇科疾病、外伤等。腰痛,在临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