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诊断的常用方法

2016-03-02 11:06:14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在我们的专家门诊中,经常有患者来了就问骨质疏松该怎么治,我们也经常习惯的对患者说:“您怎么知道有骨质疏松的”,有些患者会说查过骨密度,但也有不少患者从没做过任何检查,只是凭感觉认为自己患有骨质疏松。科学地讲,骨质疏松的检测方法很多,医院在做、社区也在做,甚至在某些商场里面也有柜台挂着“免费检测骨密度”的牌子。

那么,怎样诊断骨质疏松效果比较好呢?专家表示,下面这些方法是我们常用的方法,各有利弊,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而定。

骨质疏松诊断常用方法:

1、X线照相法:用X线拍片的方法观察不同部位骨骼的密度、形态,尤其是骨小梁的数量和形态。较好常拍摄的部位主要是人体的髋部、腕部和脊柱,通过光密度的差别来评价骨骼情况,其缺点为,当X线照相法显示明确骨质疏松时,骨量丢失已经至少30%了。

2、X线吸收法:包括单能X线吸收法、双能X线吸收法、定量CT和周围骨定量CT。目前在医院较好常应用的是双能X线吸收法,而在商场、或是社区检查仪器多为单能X线吸收法,其数值欠精确。

3、光子吸收法:目前已经被X线吸收法代替。

4、骨病理检测法:将骨组织样品制成病理切片,在特殊的图像分析仪上观察计算骨小梁的形态和数量,对骨质疏松做出直观的诊断,但由于本检测方法属于有创性检测,故仅用于动物实验和临床鉴别诊断。

5、超声检测法:超声诊断是一种新型无创伤骨质疏松诊断技术,其优点是早期可以显示出骨量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X线吸收法,超声法在数值方面不一定十分精确,但由于其无放射线,对于鉴别儿童骨质疏松具有优点。

6、生化指标:临床上经常通过测定血液或者尿液中骨矿含量来间接的了解骨代谢的情况,有助于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和分型,以及原发性与继发性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的的鉴别诊断。经常有患者以血钙来评估是否缺钙是不恰当的,因为有少数骨质疏松的患者,血钙水平却很高。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患有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骨质疏松患者要积极治疗,那么,骨质疏松症的护理方法主要有哪些呢?下面请专家来为我们介……详细>>

骨质疏松症的康复措施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老年人的身体会受到各种疾病的侵害,其中较好常见的当属骨质疏松症。可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容易造成……详细>>

骨质疏松的食疗方法三则

随着老龄化的加快,骨质疏松成为如下最长见的疾病之一,由于此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高,危害大,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在老龄化社会步步逼近……详细>>

治疗骨质疏松的食疗方法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专家表示:患者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那么治疗骨质疏松食疗方法有……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