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抢红包竟致颈椎病 过年抢红包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6-02-12 08:18:30      家庭医生在线

“团圆低头抢红包”成了假日期间“手机控”们的真实写照,也成为羊年春节新现象。春节期间“爆发”的“节日病”,还有因“抢红包”导致的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抢红包"已是颈椎病明确的一个病因。去年,门诊发现节后颈椎病患者明显增多,均为过度使用手机终端或电子产品而导致的不适症状,以年轻“手机控”为主。节后颈椎病患明显增多,“抢红包”是其中一个诱因。

春节该如何杜绝颈椎病的发生

五分钟的颈椎操

保护颈椎健康,你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只需要短短的五分钟,就能很好地保养颈椎。接下来,就教各位网友一套5分钟颈椎保健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 5 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两套按摩方法为颈椎不适“急救”

当颈椎因长期低头或者睡眠姿势等各种因素导致不适甚至疼痛。在春节假期里,当颈椎出现不适会使愉快的节日大打折扣。那么,如何让颈椎的不是舒缓呢?接下来,就教大家如何对对颈椎不适进行“急救”的按摩手法吧!

脖子后面,从头颅底端到躯干上部这一段分布着百劳穴的3 个点。在不遗余力工作时,不妨抽出短短几分钟来按摩这3 个反应点,即刻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另外,你也可以把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连续摩擦50次,颈部发热后,会有很放松和舒适的感觉。

有空多做做户外运动

春节期间,可以停下来,有充足的时间放松放松,把平时工作的劳累好好缓解,为自己充充电。其中,坐坐户外运动可以为舒缓颈椎压力起到一定的作用。据了解,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遭遇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练瑜伽等。

晚餐补肾为强健筋骨加分

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补肾髓功能,可以把这些材料加入到你的晚餐中,以起到强壮筋骨,推迟肾与脊柱蜕变的效果。在假期里,你可能没有足够时间准备健康营养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时候可以吃一些营养骨髓的食物。

预防颈椎病一天24小时不能停歇

8点。很多人晨起时喜欢用颈椎拖着自己起床,必须改掉这坏习惯,而改用腰部的力量。

9点——温暖颈椎。给自己准备一杯茶,做法是,红糖一汤匙、生姜7片,用沸水冲开10分钟即成,建议每天喝一次。

10点——做5分钟的颈椎操。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注意要轻缓。

12点——吃饭时,尽量地动用自己的咀嚼肌,喝水时可以把头尽量往后仰,这些可以舒缓僵硬的颈部肌肉。

15点——简单地按摩颈部。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18点——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游泳、打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士参加的运动项目。

19点——晚餐补骨。可以把核桃、生地、牛骨、黑芝麻等具有补骨髓的材料巧妙地加到晚餐中,起到强壮筋骨的目的。

21点——学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注意不要抬头哦。每次坚持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23点——选择健康的枕头。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的原因 颈椎病

春节抢红包患颈椎病 应该如何保健?

今年春节怎么过的?抢红包。医生表示这两天出诊,每天都要接待50余位颈腰椎患者,比平时增加一倍。患上颈椎病,那么应该如何保健?适当休息,简……详细>>

春节微信抢红包小心抢出颈椎病

微信抢红包、发红包成了今年春节的一大景观,人们不停用手机发短信,发微信拜年,还一直盯着手机抢红包,今年春节期间的“低头族”多了很多。广医……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青少年预防颈椎要做好哪些方面呢?随着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不少青少年学习时没有注意……详细>>

坐软沙发或致颈椎病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