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运动不当导致腰肌劳损

2015-11-08 14:33:3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运动不当就容易导致腰肌劳损。以下为您介绍运动不当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及治疗。

运动中由于训练强度过大或者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活动,就容易发生损伤,其中腰肌劳损是常见的损伤。

运动不当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1、准备活动不充分:准备活动是运动前必要的准备措施,主要就为了预防受伤,但是如果准备活动不当,不做准备活动或准备活动不充分,就会导致肌肉损伤情况的出现。

2、思想麻痹大意:体育运动尤其是身体对抗强度较高的运动,过程中情绪比较容易激动,尤其是青少年的神经系统不同于成人,大脑神经过程的兴奋和抑制不平衡,兴奋过程占优势并容易扩散。

3、运动量过大:肌肉损伤多是因为运动量过大,导致肌肉负担过重,而出现损伤。当进行长时间的大运动量比赛后,没有进行适当的休息,而是接着再进行剧烈的运动,此时身体各方面的功能已经很大程度地下降。

4、运动场地及其设施不完善:运动时一定要穿戴完备的运动服装,在设施完善的场地进行,运动时的服装和鞋袜不符合体育卫生要求等都可能成为运动损伤的原因。虽然,运动是身体得到有效锻炼,增强体质,抵抗多种疾病的有效方法。但是,如果运动过程中出现以上问题,很容易引起腰肌劳损。希望大家在选择运动时,一定要量力而行,而且一定要注意恰当的方式。

运动不当导致腰肌劳损的治疗

1、休息可以减轻腰部扭伤后的症状。腰部扭伤后应该立即停止运动,让受伤的肌肉得到休息,以免进一步损伤,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2、可以进行冰敷。可以使用冰袋敷在腰部疼痛部位,注意不要冻伤。用冰块直接对受伤部位皮肤摩擦,效果也很好。如果没有冰块,可用冷水进行冷敷,用湿冷毛巾缚在伤处,每两分钟换一次,也可用冷水直接喷淋、浸泡。冰和冷敷的目的是使受伤部位出血尽快康复,以阻止进一步的肿胀充血。肢体扭伤的急救措施常识

3、对拉伤的肌肉局部进行加压包扎,包扎不要过紧,以使局部有压迫感、包扎以下部位无发紫、发凉、发麻为度。包扎的目的是为了抑制肿胀进一步加重,同时给这个部位的肌肉以支撑的外力。

4、肌肉拉伤初期(24小时内)不宜进行热敷,也不要对局部进行按压、揉捏,以免加重出血、肿胀。

5、对于不太严重的腰部肌肉拉伤经过以上治疗后,病情会基本稳定,这时可以进行热敷、物理治疗,也可以口服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或者是使用腰椎巴布贴外贴,可以加速扭伤肌肉的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腰肌劳损的因素 腰肌劳损要做好6个护理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长期弯腰易造成腰肌劳损 适合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那么,腰……详细>>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肌劳损能骑自行车吗?

每个人的身上都会有一些肌肉存在,肌肉的存在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有弹性,简单来说就是不会那么僵硬。详细>>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