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骨关节炎的病因有什么

2015-09-02 14:33:3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现在有不少的年轻男女正被关节炎所困扰,尤其是那些爱美的时尚人士。而关节炎的种类繁多,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在诸多关节炎中,骨性关节炎最常见,而在骨性关节炎中,膝骨性关节炎最多发。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膝关节炎的呢?下面就来看膝关节炎的五大诱因。

体重过重:

体重过大会增加关节的负荷,并会由于姿势步态运动等因素,导致关节生物力学改变,体重超重特别是超重的妇女,患膝骨性关节炎的可能性较大,研究提示妇女的肥胖和膝骨性关节炎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关节损伤:

关节或关节附近的创伤有时会诱发骨性关节炎,如骨折波及关节面、韧带撕裂导致关节失稳,以及半月板撕裂引起关节软骨的异常磨损等。如膝关节韧带损伤、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创伤性滑膜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都会引起膝关节疼痛。

关节过度使用:

膝关节长期用力快速屈伸,增加关节软骨的磨损,如频繁快步健身走、自行车、羽毛球、登山、登楼梯等活动,某些使关节反复受到应力刺激的活动,如频繁或反复地抬举重物及蹲、跪等动作,可造成关节的损伤,引起软骨退变。

风、寒、湿、邪侵袭:

由于膝部的血循环较差,易受风湿寒邪侵袭,乃至伤及膝关节。如涉深水、运动后冲凉、久坐久卧湿地、渔民海上作业、农民在大棚内长时间工作、在冷库工作者缺乏防护、军人在雪地站岗执勤、骑摩托车冷风吹至关节处、女同志冬季穿短裙或经期产后下肢受寒等都容易受风寒侵袭而患病。

退行性病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器官功能逐渐减退,关节腔粘液分泌减少,关节软骨干燥,逐渐磨损、变薄,关节骨质增生加之关节周围肌肉生理性萎缩,韧带弹性减弱,膝关节活动能力逐渐减退。年龄增大,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单位面积上承载能力下降,从而导致的退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

退行性关节炎又称肥大性关节炎,是指一些老年人常常会有腰痛、腿痛、关节痛。由于它多见于老年人,因而也称作老年性关节炎。老年性退化,是引起退……详细>>

膝关节骨关节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膝关节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患上该疾病不仅给病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治疗的费用也不少。为了减少膝关节骨关节炎病人的痛苦,及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