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治疗的6大误区 骨头汤并不能有效补钙

2015-08-18 1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他们在治疗过程中往往缺乏正确的认识、或者偏信某些传言偏方,在治疗上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误区,这不但对治疗起不了帮助,有时不利于骨质疏松的治疗。那么下面就一起来看看骨质疏松治疗中的6大误区:


正常骨骼(左)  骨质疏松(右)

1、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才生的疾病

骨质疏松症并非只有老年人才发生。通常骨质疏松症可分为以下几类:

(1)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如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等。

(2)继发于许多其他疾病之后发生的骨质疏松,称之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甲亢性骨质疏松症、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等。

(3)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原因不明的青壮年骨质及妇女妊娠所致骨质疏松症等。除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只发生于老年人外,其他类型的骨质疏松可发生在各年龄层的人群中。

2、靠自我感觉发现骨质疏松症

许多人以为感觉良好,骨头不疼不痒的,就不会患骨质疏松症。错了,发现骨质疏松症不能靠自我感觉。因为,大多数的骨质疏松症病人在初期至中期都不出现异常感觉或感觉不明显。当发觉自己腰背痛或骨折时再去诊治已为时过晚,此病的早期诊断依靠骨密度仪及定量CT检查。病程十年以上,可以通过X光拍片检查确认,所以建议老年人或有其他骨质疏松症易患因素的人都应该进行一次这些方面的检查。

3、补钙就可以防止和治疗骨质疏松症

许多人误以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而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或钙制剂就能补钙。他们不了解钙被人体吸收和利用,有其他条件。对于骨质疏松的患者,单纯补钙和维生素D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用抗骨质疏松药物。

4、喝骨头汤能补钙

一些人认为骨头里含钙量最高,因此,常用慢火炖骨头汤喝以补钙。还有人认为豆腐含钙多,吃豆腐烧菠菜补钙。这两种传统的补钙法都欠科学。因为,骨头汤里含钙量并不高,特别是汤里脂肪含量高,而脂肪与钙结合成皂化物,又会妨碍钙的吸收与利用。如果能在烧骨头汤时放些醋,再去掉过多的脂肪,这样可以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率。

5、骨质疏松症患者静养能防骨折

一些已确诊为骨质疏松的患者听人说,这种病容易骨折,因而不敢多活动,更不敢进行体育锻炼,成天不是躺着就是坐着。其实,这种理解是片面的,这种做法也欠妥。因为,运动可以强筋骨,改善骨路的血液循环,增强骨密度,特别是在户外阳光下活动,还可以增强维生素D的合成与吸收,而有助于钙在体内的吸收与利用。所以,运动对防治骨质疏松症十分必要。如果长期卧床和静坐,会加速骨质疏松,导致恶性循环。预防骨折的关键在于注意防护,防止意外跌倒。即使已卧床不起的病人,也应该经常让家人把自己推到户外,见见阳光,经常使肢体进行被动活动和锻炼。否则,这种病人容易发生"废用性骨质疏松"。

6、骨质疏松是小病,治疗无需小题大做

骨质疏松平时不只是腰酸腿痛而已,得了骨质疏松后发生骨折的风险大大增加,一旦发生脆性骨折,尤其老年患者的髋部骨折,导致长期卧床,死亡率甚高,严重影响自身和家人的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食疗误区:喝骨头汤补钙

身体中的骨骼因为钙质流失,出现骨质疏松,这时就需要补充钙。很多人会从食物中摄取钙,例如通过喝骨头汤补钙。这样做真的有效吗?南方医科大学南……详细>>

喝骨头汤能补钙吗?骨质疏松该怎么选钙片?

钙不仅属于凝血因子之一,具有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的作用,其还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最主要成分,所以钙元素的多少直接决定身体是否处于正常……详细>>

惊!儿童多喝骨头汤竟不能补钙

人的一生有两个时期要注意骨骼生长情况:一是孩子2岁时,这是骨骼的第一次生长高峰,约长高40厘米左右;二是青春期,约长高30厘米左右。许多……详细>>

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4大认知误区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一种老年疾病,那么补钙就是相当于预防骨质疏松吗?其实是错误的。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缺钙只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其中一个原因……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