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颈椎病不可怕 九成无需手术治疗

2015-07-23 09:21:05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那么,颈椎病一定要手术治疗么,其实不然,有90%的颈椎病病患是不需要手术治疗的。

颈椎病症状介绍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颈椎病的临床症状与病变部位、组织受累程度与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

它的主要症状是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房屋旋转,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少数可有眩晕,猝倒。有的一侧面部发热,有时出汗异常。肩背部沉重感,上肢无力,手指发麻,肢体皮肤感觉减退,手握物无力,有时不自觉的握物落地

另一些病人下肢无力,行走不稳,二脚麻木,行走时如踏棉花的感觉。当颈椎病累及交感神经时可出现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二眼发胀、发干、二眼张不开、耳鸣、耳堵、平衡失调、心动过速、心慌,胸部紧张感,有的甚至出现胃肠胀气等症状。

有少数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也有吞咽困难,发音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与发病程度,发病时间长短,个人的体质有一定关系。

多数起病时轻且不被人们所重视,多数能自行恢复,时轻时重,只有当症状继续加重而不能逆转时,影响工作和生活时才引起重视。如果疾病久治不愈,会引起心理伤害,产生失眠、烦躁、发怒、焦虑、忧郁等症状。

颈椎病不严重 九成无需手术治疗

目前报道90%-95%的颈椎病患者经过非手术治疗可获得痊愈或缓解。“颈椎病发作的时候,通常医生都不怎么用药。”尹东说,“除非有严重的疼痛,医生会给一些消炎止痛的药物,以缓解疼痛。”对于颈椎病的治疗,最关键的还是自我保健。颈部僵硬、肩胛骨部位疼痛就提示你需要休息,需要活动,而不是继续坐在电脑前。

1、按摩、热疗

对于肌肉痉挛、僵硬,可以做一些按摩和热疗(或者用热水袋敷),解除肌肉和血管的痉挛,消除神经根、脊髓及其周围软组织的炎症、水肿,减轻粘连,从而改善颈椎病的症状。

2、功能性的康复训练

这种康复训练可以矫正颈椎排列异常或畸形。比如进行飞燕式和拱桥式的锻炼方式,增强颈肩背肌的肌力,使颈椎稳定,改善椎间各关节功能,增加颈椎活动范围,减轻肌肉痉挛,消除疼痛等不适。

专家指出,无论哪一类型颈椎病,其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遵循先非手术治疗、无效后再手术这一基本原则。这不仅是由于手术本身所带来的痛苦和易引起损伤及并发症,更为重要的是,绝大多数颈椎病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使其停止发展、好转甚至痊愈。而长期坚持运动疗法可以达到巩固疗效、减少复发的目的。

相关链接:颈椎病预防小TIPS

第一、预防颈椎病的发生,首先要正确使用枕头。

颈椎病的发生和睡眠有关,尤其枕头是关键。专家表示,枕头的高度是头枕下去之后,在侧位看头的下缘,不要高于颈肩结合部,枕头的下方应在颈肩结合部下方,不要使颈肩结合部悬空,平卧位时,头部应该有轻度的后仰才合适,枕头过高、过低,都对人体健康不利,容易滋生颈椎病,因此,预防颈椎疾病的发生,一定要选择一个科学的枕头。

第二、预防颈椎病应该注意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最好将电脑的显示器放置于平或略低于眼睛水平视线。

看电视时最好不要呆在床上,即使在沙发上看电视,也要坐正了,尽量让颈部保持与躯干在同一轴线上,以免不良姿势使得颈椎发生劳损,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第三、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应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

人体缺少锻炼,身体素质容易下降,进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中颈椎病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生活中,预防颈椎病的发生,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锻炼方式以游泳、打羽毛球、慢跑最好。

第四、预防颈椎病的发病,应该时刻注意颈部姿势。

低头工作时背部尽量坐直,头不要太低,在连续低头工作大约一小时左右应做抬头、颈部后伸运动十分钟,也可以做“米”字操,这样可有效缓解颈椎的疲劳,减少颈椎病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颈椎病需手术治疗

颈椎病的主要症状是腰酸背痛,手指发麻,上肢无力,头晕,恶心等根据病型不同,症状也不尽相同。现在上班都用电脑了,一个姿势时间长了难免颈椎出……详细>>

颈椎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对它一知半解

颈椎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之一。据统计,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在颈椎病的发生发展中,慢性劳损是首要的颈椎病的病因,长期的局部肌……详细>>

微创手术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慢发型疾病,它的发生严重影响了患者正常的生活,因此颈椎病一定要尽早治疗。目前治疗颈椎病的医院是非常多的,其中微创手术就是其中……详细>>

颈椎病手术治疗法是怎样的

手术方法包括颈椎前路手术、颈椎侧方减压手术、颈椎后路手术。原则上讲,脊髓型颈椎病以手术治疗为主;其他型的颈椎病手术治疗以非手术治疗为主,……详细>>

颈椎病九成患者不用手术 自我保健才是关键

实际上,过了20岁之后,每个人的颈椎都会发生退变,若经常保持不良坐姿,就会加快这种退变。专家指出,由于颈椎间盘退化、颈椎骨质增生(俗称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