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警惕混合型颈椎病或其它病变

2015-08-08 10:20:1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为颈椎骨关节病。由于颈椎居于头胸之间,活动多,负重大,故容易发生退行性病理变化。随增龄,椎间盘的纤维环、髓核从30岁之后就开始退化,超过50岁后,这种变化就很明显了。那么,你了解混合型颈椎病么?

混合型颈椎病在临床上依其发病率高低排序,大致为以下几种组合:神经根型十交感型;神经根型+脊髓型;神经根型+椎动脉型;神经根型+颈型;脊髓型十交感型;脊髓型+椎动脉型;椎动脉型+交感型等。当然,也有少数混合型病例属颈椎病“全家福”,即一个人身上几乎出现所有类型颈椎病的症状,治疗起来自然难度更大,只能先解决主要矛盾或急性症状,如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问题。

混合型颈椎病应替惕其他病变

根据病变范围、病程与组合不同,混合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各不相同。有时除上述各型症状外,还伴发肩周炎、颈肩背软组织劳损、肩胛骨痛和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等症状。可能是由于长期肌痉孪及功能失调所致。

需要强调的是,颈、肩、背部软组织劳损在中老年人中十分常见,有时症状很象颈型颈椎病,常与其他类型的颈椎病并存,有时也混在混合型颈椎病中“浑水摸鱼”,叫你真假难辩,并对颈椎病的预后产生负面影响,应注意鉴别和防治。颈部软组织长期病变后,会对颈椎骨关节降低或失去支撑和保护作用,影响颈椎关节平衡与颈椎稳定,使之不断受到创伤或劳损性损害,有时会使功能性失调变为结构性失衡,引发或加重颈椎病;反过来,骨关节的病变又影响颈、肩、背肌功能,促使颈、肩、背部软组织劳损加重。因此,颈部软组织劳损与颈椎病,既在特定的时间内独立存在,又能互相影响而相继发生或加重症状。这就要求我们,在重视颈椎病,特别是混合型颈椎病的同时,不要忽略对颈部软组织劳损的防治。

混合型颈椎病需要注意些什么

1、阅读有关颈椎病的书,掌握用科学的手段防治疾病。

2、保持乐观精神,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

3、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4、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5、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6、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7、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8、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混合型颈椎病需要注意什么

混合型颈椎病这种退行性的病理改变是长期缓慢发展的,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地注意改善条件,消除可能促进这种退变的诱发因素,颈椎病的发病率和复发……详细>>

混合型颈椎病要注意什么?

混合型颈椎病,顾名思义,就是两种类型以上的颈椎病同时体现的颈椎病。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疾病也渐渐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颈椎病。基本……详细>>

混合型颈椎病有哪些常见组合

骨赘仅压迫一种组织,骨赘增大后可压迫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组织。所以,临床上常遇到这种病人、初期仅为颈肩臂痛等臂丛神经根受累症状,数年后出现头……详细>>

哪些症状疑是患有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多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低头位工作者。颈椎病的症状非常丰富,多样而复杂,多数患者开始症状较轻,在以后逐渐加重,也有部……详细>>

颈椎病的分型

颈椎病的分类有哪些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