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啥?亚洲人更易得颈椎病

2015-08-08 08:41:5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患上脊椎病的原因

患上脊椎病病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发现患了该病就应该及时去医院治疗,那导致该病的病因有哪些呢?那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不良坐姿

外伤是颈椎病严重发生的直接因素,往往在外伤前人们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病变,使颈椎处于高度危险状态,外伤直接诱发症状发生。不良的姿势是颈椎损伤的另外一大原因。在现在的工作、生活中,长时间的错误姿势伏案工作、看书看报、长时间的驾驶都会对颈椎造成极大的负担和伤害。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喜欢高枕,长时间操作电脑,剧烈的旋转颈部或头部,在行驶的车上睡觉,这些不良的姿势均会使颈部肌肉处于长期的疲劳状态,容易发生损伤。

2、体质

颈椎的发育不良或缺陷也是颈椎病发生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亚洲人种相对于欧美人来说椎管容积更小,更容易发生脊髓受压,产生症状。在单侧椎动脉缺如的患者,椎动脉型颈椎病的发生率几乎是100%,差别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另外,颅底凹陷、先天性融椎、根管狭窄、小椎管等等均是先天发育异常,也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此外,有的人身体强壮健康,对外界的抵抗就比较强,反之,身体瘦弱的人对外界的抵抗很弱,很容易就对身体造成伤害。

3、年龄

脊柱类疾病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因为老年人的骨质流失较多,骨质脆弱,而青少年的骨质比较强壮,钙质丰富,不易得病。

4、职业

不同的职业患上脊柱类疾病的可能性不同,如长时间坐着的白领就比较容易的该病,长期从事体力搬运的人就比较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

大家了解了这些致病原因,就在日常生活中多多运动,有利于预防该病的发生。

日常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1、枕头以中间低,两端高为好

专家指出,睡觉时的枕头高低也会影响颈椎。枕头应以个人的生理位为佳,一般来说枕头要求厚度适中,不宜过高,宽度应达肩部,使颈椎受到承担,能达到充分休息的理想枕头应是符合颈椎生理曲度要求、中间低、两端高的形状较好。

2、工作每间隔1小时旋转颈部一会儿

人体颈部的神经受压有一定周期,一般来说1小时左右为周期极限,因此,如果职业上要求颈部长时间低头、仰头或进行其他动作时,要注意在1个小时左右休息一下,放松颈部,以避免颈部的超负荷工作。此时可让颈部回复放松的状态,并慢慢旋转颈部。

3、升高或降低座椅与桌面以调整合适体位

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而且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易发生颈椎病。专家指出,坐姿应尽量自然,保持人体正常的生理曲线。一般办公室座椅可通过升高或降低以与桌面电脑达到合适位置,从而让颈部不太累,建议最好平视或稍微俯视电脑,避免仰视电脑,否则脖子非常容易疲劳。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低头很容易得颈椎病 有效预防颈椎病的技巧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坐软沙发或致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从端正姿势做起

颈椎病是常见骨科病,这种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但近些年来,颈椎病的发病范围在不断扩大,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甚至许多青壮年、青少年,都面临……详细>>

颈椎病年轻化多因肌肉劳损 预防颈椎病的几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夜生活丰富容易得颈椎病? 五种方法帮您远离颈椎病

生活中,如果坐姿不正确或者总是低着头玩手机就会使得自己患上颈椎病,颈椎病的出现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想看到的,但是如果真的不幸患上了这种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