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4个要点

2015-06-10 10:09: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被电视“骨质增生”广告词的诱导,认为骨质增生就是颈腰痛的罪魁祸首,一定要把“骨质增生消掉”才能解除病痛。医师发现,门诊、病房,不少病人因为腰痛或颈痛,拿着影像检查报告忧心忡忡地问医生:“我这腰痛(颈痛)是不是骨质增生引起的,能吃药去掉增生吗?”那么,骨质增生真是颈腰痛的元凶吗?答案是否定的。

骨质增生本身不会引发疼痛,检查发现有骨质增生,无症状是不用治疗的。而对有颈腰痛者,治疗的关键不是消除骨质增生,而在于消除骨质增生周围的无菌性炎症。

骨质增生本身不惹痛

骨质增生是人体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是人到25岁以后都会出现的退行性改变。它是长期反复肌肉劳损引起局部磨损、破坏及炎症反应,而使肌肉附着的骨头表面修补、硬化,形成一层钙化物质。

骨质增生会不会引发身体不适,要看是否压迫到神经根或脊椎。如果没有,就不会产生让人不适的症状,仅仅影像资料(X线片、磁共振成像、CT片)显示有骨质增生而已。

如果骨质增生对血管造成了压迫,就会出现头晕;如果骨质增生刚好压迫到附近的神经根或脊椎,就可能会出现腰部疼痛、僵硬、弯腰不灵活、肌肉无力等症状。

有症状骨质增生只能对症治

就像强行消除面部随着年纪而增加的皱纹一样,没有任何方式可以彻底消除、治愈骨质增生。无症状的骨质增生不用治疗。

对有症状的骨质增生,真正要治疗的是增生附近肌肉、筋膜或神经引起的疼痛、酸胀,“治疗的关键不是消除骨质增生,而是消除骨质增生周围的无菌性炎症”。

如果患者有疼痛,可用消炎镇痛药或封闭治疗进行对症处理,也可辅助采用热敷、理疗等促进血液循环,小针刀减轻神经压迫。外用膏药起的作用也是活血通络,消肿止痛,而不是阻止骨质增生的发生和进展。

此外,其他疗法也可有助于颈腰部的疼痛,如家中用热水袋热敷或者艾灸患处,可通经活血并有止痛作用,按摩与牵引也有助于局部肌肉的放松和缓解疼痛。

预防骨质疏松有4个点

预防骨质增生一: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要尽量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软骨的新陈代谢。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改变。

预防骨质增生二: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通常,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三: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与关节内骨折有直接关系。由于骨折复位不完全,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对于关节内骨折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作到解剖复位,完全可以避免创伤性关节炎和关节骨质增生的发生。

预防骨质增生四:减轻自身的体重

专家指出了,体重过重也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牢记骨质增生预防的6个要点 让你远离骨质受损!

疼痛是骨质增生的典型症状之一,可影响关节和肌肉的正常活动,给患者带来很多不便,甚至降低生活质量,特别是中老年人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骨质增生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了,骨质增生的发生给很多患者的日常生活都带去了困扰,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详细>>

警惕骨质增生4大禁忌 预防骨质增生有哪些要点

你对骨质增生了解多少呢?骨质增生,顾名思义就是指增生性骨关节炎,常常伴随着僵痛、疼痛,麻痹、肿胀等症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骨质增生……详细>>

女性“周身骨痛”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注意几个护理

女性绝经之后,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周身骨痛”,可能是关节、肌肉劳损所致,也可能是骨质疏松的症状。在临床上,80%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会有疼痛……详细>>

骨质增生的4个生活要点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而且生长的骨刺不可逆转,百看无效,有很多人为此充满焦虑,尤其大量活动导致疼痛的时候。骨质增……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