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该进行哪些检查?

2015-06-12 09:36:30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在早期时候不大容易发现,很多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都是在洗澡时背部隆起,或走路时躯干歪斜,双肩不等高而被父母发现的。脊柱侧弯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最近几年,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很多青少年开始患有脊柱侧弯,对他们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威胁,所以掌握正确的脊柱侧弯预防方法是很重要的。

脊柱侧弯应该进行哪些检查?

1、脊柱侧弯一般是通过拍摄孩子站立位的脊柱全长片进行检查。(包括正位和侧位)。在全长片上,医生可以分析孩子脊柱侧弯的类型,主弯在哪里?度数多少?累及几个椎体?侧弯的顶椎在哪里?上下端椎在哪里?代尝弯是功能性弯还是结构性弯?需要一起矫正吗?等等一系列问题。

2、对于“脊柱侧弯应该进行哪些检查”这一问题,骨科专家说,进行脊柱侧弯的检查还可以通过脊椎左右侧弯位片,脊柱悬吊位片等。通过这些特殊体位的照片,可以帮助医生判断脊柱侧弯的柔韧性,从而对预测手术矫正的效果,确定手术的方案等有所帮助。

3 、有些患者是先天性的脊柱侧弯,对于这类患者,一般住院后还需要做全脊柱的CT扫描和三维重建等。通过精细的CT扫描,可以分析和判断畸形椎体的位置,形态,并了解每个脊椎的椎弓根形态,从而为手术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4 、有些肢体麻木或者肌肉无力、肌肉萎缩等神经症状的脊柱侧弯患者,在手术之前还需要做脊柱的核磁共振检查,排除有无脊髓空洞,脊髓栓系等。这些信息对设计安全合理的手术方案都有帮助。

脊柱侧弯术后应该注意什么?

一、,进行完了手术以后,患者应该进行拍片来了解弯曲矫正和体内内固定的情况,如果拍片结果正常的话,患者就可以试着坐起来,试着站立,站立的时候可以扶着床边,或者使用助行器得帮助。刚起床坐或站立的时候,患者会感到一些头晕,这是较长时间卧床和手术后身体还有些虚弱的缘故,不必担心,起来几次之后就会适应了,头晕也会消失了。

二、在手术以后如果可以自然站立10分钟以上了,就可以量身取模作支具了。一般2-3天支具就可以做好,戴上支具以后就可以起来走动了。配戴支具的目的是保护体内的金属内固定装置,以免在植骨融合完成之前发生内固定松动或者断裂。支具的配戴原则是只要起来,就要配戴,至少要半年,因为只有植骨融合好了,才可以不带。

三、对于“脊柱侧弯术后应该注意什么”这一问题,骨科专家说,在手术以后,应该第一个月内是以卧床休息为主的,可以适当起来走动,就餐、如厕等,但是只要起来就需要配戴支具保护。术后一月之内的日常生活是需要有人照顾的。术后一月的时候最好拍片复查一下,了解内固定是否有松动或者变化,如果没有问题,就可以逐渐增加活动的时间了。

如何做好脊柱侧弯的预防

1、骨科专家说,在孩子长身体的时候,应该摄取足够钙质,防止骨质疏松症提早发生,含钙食物有乳酪,牛乳,甘蓝菜及豆腐等。

2、平时在走路的时候,挺胸而非挺著肚子,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经压迫,怀孕妇女尤须注意。

3、避免单侧抱重物,肩挑重物应以两侧肩部轮流负担,避免长期使用单侧,以免造成胸椎侧弯。这也是脊柱侧弯的预防方法有什么中应该做到的。

4、在睡觉的时候,为保持颈椎正常弧度,应将枕头改为符合人体颈部工学设计的健康枕头,避免睡高枕。

6、平时应该进行适量运动,强化肌肉,增加关节柔软度,以保持良好姿势,防止骨骼老化,减缓钙质流失。

7、坐姿必须端正,若须长时间端坐时,所坐的椅子必须有靠背,且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与椅背必须紧靠,若能在腰部加垫一个护腰垫,则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

值得注意的是,广大患者不要为了节省一点眼前的利益,选择哪种便宜、不安全的进行治疗,这样会给患者自身造成很大的伤害,后悔莫及,因此患者朋友们要选择正规的、放心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脊柱侧弯应进行哪些检查 预防方法有什么?

脊柱侧弯在早期时候不大容易发现,很多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都是在洗澡时背部隆起,或走路时躯干歪斜,双肩不等高而被父母发现的。脊柱侧弯对患者的……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此病虽然是比较常见,但是其危害比较大,面对脊柱侧弯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当然,如果患者饮食不当……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