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11个按摩手法缓解网球肘

2015-06-01 10:01:17      家庭医生在线

网球肘(肱骨外上髁炎)时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提举物体时感到患部疼痛。网球肘是过劳性综合征的典型例子。网球、羽毛球运动员较常见,家庭主妇、砖瓦工、木工等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也易患此病。

网球肘通常有哪些常见表现

①起病缓慢,早期只在劳累后偶感肘外侧酸胀;

②肘关节外侧疼痛明显,握物无力,拧毛巾握鼠标等动作时局部疼痛加剧;

③严重者疼痛向前臂外侧放射,甚者伸腕或执筷时即痛;

④一般在肱骨外上髁处有局限性压痛点;

⑤患处多不红肿,但可摸到增生隆起的骨质,压痛明显;

⑥屈肘关节不受影响,因患肢在屈肘时伸肌群处于松弛状态,疼痛会缓解,但肘关节旋转时会疼痛而受限;

⑦少数患者在阴雨天时自觉疼痛加重;

⑧病程长者偶有肌萎缩;

⑨休息状态多无疼痛症状。

11个按摩手法缓解网球肘病情

本病多发生于长期从事旋转前臂、伸屈肘关节及腕关节单一动作的劳动者,如木工、钳工、水电工、家庭妇女等。采用自我按摩可松黏解痉、活血止痛,对本病有很好的疗效。

1。预备式:站立或坐位均可,全身放松,双手自然下垂,双目微闭,静养l~2分钟。

2。揉合谷穴:经络合穴,阵痛通络。

3。揉按肩井: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侧肩部肩井穴处,适当用力揉按0.5~l分钟。

功效:通经活络,镇痛开窍。

4。揉拉肩髃:以一手中指指端放在患侧肩部肩髃穴处,适当用力揉按0.5~l分钟。

功效:祛风通络,调和气血。

5。拿捏肩周:以一手的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对合用力,从上到下拿捏患侧肩周0.5~l分钟。

功效:温经祛寒、通络止痛。

6。掐曲池:以一手拇指指尖放在患侧肘部曲池穴处,由轻渐重掐0.5~l分钟。 功效:疏通经络、镇静安神。

7。按揉手三里: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侧手三里处,其余四指附在穴位对侧,适当用力按揉0.5~1分钟。

功效:理气和胃、通络止痛。

8。推揉肱骨外上髁:以一手拇指指腹按在患侧肱骨外上髁处,适当用力做上、下推揉动作0.5~l分钟。

功效:松黏解痉、活血止痛。

9。掌揉肘痛处:以一手掌心放在患侧肘痛处,做顺时针、逆时针的揉动0.5~l分钟,以局部发热为佳。

功效:温经散寒、通络止痛。

10。点按疼痛点:以一手拇指指端放在患侧肘部最疼痛点,适当用力点按0.5~1分钟。

功效:松解粘连、活血止痛。

11。掌擦肘外侧:以一手掌心放在患侧肘部,适当用力在肘部上下擦摩0.5~l分钟,以肘部发热为佳,擦摩部位可适当大一些。

功效:温经散寒、调理气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网球肘需要湿热敷 网球肘的非手术治疗手法

网球肘因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易患此病。由于长期的劳损,可使附着在肘关节部位的……详细>>

网球肘的10个护理法

网球肘有哪些护理法,专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总结出:这是广大患者迫切要了解的问题,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个问题进行阐述。详细>>

网球肘该怎样处理呢? 网球肘的非手术治疗手法

网球肘因网球运动员易患此病而得名,它的医学名称为肱骨外上髁炎。长期反复用力做肘部活动者,易患此病。由于长期的劳损,可使附着在肘关节部位的……详细>>

如何才能缓解网球肘?网球肘打封闭针好不好?

网球肘患者大多数只需采取保守治疗即可恢复,比如改变错误的运动方式、使用冰敷控制肿胀、疼痛时可以适当服用布洛芬等止痛药物等。但是如果出现较……详细>>

网球肘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网球肘有哪些并发症?

网球肘是肘关节外侧前臂伸肌起点处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前臂伸肌重复用力引起的慢性撕拉伤造成的,患者会在用力抓握或提举物体时感到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