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六步腰部保健操 预防腰肌劳损

2015-05-06 10:34:29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无明显诱因的慢性疼痛是腰肌劳损的主要症状,疼痛性质为酸胀痛,休息后可缓解,活动过久疼痛再次加剧,卧床过久后也可感腰部不适,稍事活动后症状减轻。疼痛区有固定的压痛点,在压痛点进行叩击,疼痛可减轻,部分患者有骶棘肌痉挛征。下面,介绍六步腰部保健操预防腰肌劳损。

诱发腰肌劳损反反复复的原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六步腰部保健操 预防腰肌劳损

第一步:站在地上,两脚分开与肩宽,两臂侧平举,腰向前弯,先用左手摸右脚尖,然后站起来,再用右手摸左脚尖。如此反复,每日可做10~20次。

第二步:站在地上,两脚分开与肩宽,两臂向上举,腰先向前弯,两手掌伸直向下摸地。然后站起来,腰部向后仰,脸朝上看天,如此反复做10~20次。

第三步:站在地上,两脚分开与肩宽,两手叉腰,腰部先向左侧弯,然后再向右侧弯,左右侧各弯腰10~20次。

第四步:俯卧在床上,头部、胸部抬起,以小腹部着地,两臂展开向两侧伸直,两腿并拢伸直尽量向上抬,姿势像“喷气式飞机”一样,停留5~10秒钟后放下,休息一会继续以上动作,连续做5~10次。

第五步:在床上仰卧,两臂放于身体两侧,以头和脚后跟着床,腰部尽量向上拱,使身体成“拱形”姿势,停留5~10秒钟后放下,连续做5~10次。

第六步:站在地上或趴在床边,腰部放松,两手握拳捶打腰部,速度和力度要适宜,直到腰部发热为止。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的护理误区介绍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腰肌劳损是生活中的一种高发疾病,引起了很多人们的重视,大家要了解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接下来,就让专家们来为大家分析介绍下,腰肌劳损的预防方……详细>>

预防腰肌劳损要抓细节 防治腰肌劳损保健是关键

随着现代人生活压力的增大,很多患上了腰肌劳损的人却不自知,预防腰肌劳损除了各种保健锻炼外,还应该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那么预防的注意事项……详细>>

腰肌劳损的保健要到位 预防腰肌劳损有宜忌

首先要加强锻炼 ,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 ,腰背肌肉比较薄弱 ,容易损伤。因此 ,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 ,如做一些的屈……详细>>

腰肌劳损或因积累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要点

腰肌劳损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从白领人群到老年人,患病率越来越高。治疗腰肌劳损并不难,但病情容易反复,导致疼痛加剧。因此腰肌劳损治愈后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