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

2015-05-28 10:13:38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会有很多的人患上该病。骨科专家说,根据不完全统计,很多人对骨质疏松的概念就是“缺钙”。事实上,骨质疏松症还与蛋白质、脂肪、维生素D等多种营养以及内分泌、年龄和性别、运动等因素有关。

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营养不均衡:这是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的一点很重要的因素,骨科专家说,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部分。骨质疏松的发生主要与机体钙缺乏有关。如果饮食中钙摄入量不足,或是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就会引起机体负钙平衡。

2、内分泌失调: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雌激素的减少会加速骨量的流失,使骨密度下降。此外,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时,糖皮质激素能抑制成骨细胞活动,影响骨基质的形成,增加骨质吸收,使骨骼变得脆化。雄激素缺乏、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加、降钙素分泌不足、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减退、垂体功能紊乱等亦可以导致骨质疏松症。

3、年龄和性别影响:年龄和性别对骨质疏松也有很大的影响,骨科专家说,骨质疏松多见于65岁以上的老人,一般情况下,人体90%的骨量累积在20岁前完成,10%在20~30岁之间完成,并在30岁左右达到骨峰值。在骨骼达到骨密度峰值以前,骨代谢非常旺盛,摄入的钙会很快被吸收进入骨骼中沉淀,骨骼生成迅速,骨钙含量高,骨骼最为强壮。骨密度峰值越高,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机会就越少,发病年龄越迟。

4、运动不足:缺乏运动也会造成骨质疏松,骨科专家说,人体骨骼的发育程度、骨量大小与运动密切相关。运动是刺激成骨细胞活动的重要因素。运动不足,特别是户外运动减少,一方面将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影响骨骼的重建;另一方面接受紫外线的机会减少,会使维生素D合成降低,影响肠道对钙的吸收,使骨质变得疏松。

英国骨质疏松协会对4500名女性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发现,30%的女性表示,为了减肥不惜一切代价,会选择节食;这些人中,有11%称绝不摄入乳制品,41%称不吃面包(同样富含钙质);超过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她们只关注食品标签上的脂肪含量和热量值,而从不看其他营养值的含量;有12%的人表示,她们选择食物只基于热量值,从不考虑营养价值。

调查认为,这种减肥理念影响了300万英国人,并且每年有23万骨折患者要归咎于这种观念,腕部、脊椎和臀部的受伤最多。 英国食品标准局规定:成人每天应摄入700毫克钙。钙不仅对强健的骨骼和牙齿很重要,还对心脏、肌肉的健康有帮助,并且能够帮助血液凝块。

除此之外,有证据显示,在降低血压、预防乳腺癌和肠癌方面,钙也有一定的作用。专家警告女性朋友们:如果在35岁之前,不好好为骨骼积蓄钙质,以后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做好预防工作,平时合理的饮食也是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的,一起来看看该病的预防工作有哪些:

1、饮食添加维生素D增强钙吸收。

在日常饮食中添加蒜、葱头等含硫多食物有助预防骨质疏松,因为,维生素D在补钙过程中作用重大。

2、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如何从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物蛋白、盐、糖的摄入量,尽量少用含太多镁、磷的饮料和加工食品,同时,咖啡因、香烟、酗酒也造成钙流失,全面改变不良饮食习惯,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3、饮食中添加骨骼所需的营养。

(1)应选择含钙、蛋白质高的食品,如排骨、蛋、豆类及豆制品、虾皮、奶制品,还有海带、海菜、乳酪、芹菜、木耳、柑橘等,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C。

(2)适当补充维生素D,或增加日光照射及运动量,脾胃功能衰弱的人,可以选用中药补脾健胃。

在生活中一定要小心谨慎地应对,如果我们做好了预防,那么疾病就会靠边站,让我们保障身体健康,平时还要多参加一些户外的锻炼,可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变矮”因为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的原因

74岁时身高1.6米,到了78岁时,只剩下了1.4米。78岁的尚奶奶由于腰背疼痛,去医院就诊,竟然发现自己的身高短短4年间缩水了20厘米……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骨质疏松的病症有哪些?

骨质疏松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病症,也是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在骨科疾病中尤为常见,尤其多见于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什么是骨质疏松?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指患者出现以骨矿成分、骨基质不断减少,导致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折风险增加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发病患者通常会表现出……详细>>

天天补钙为何还会有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原因分析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