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后怎么办 康复训练很重要

2015-03-25 07:19:55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那么,骨折后该怎么办,不妨试下康复训练三期,具体如下。

1、康复训练的早期

也就是在伤后1-2周内,此时伤肢肿胀、疼痛、骨折断端不稳定,容易再移位。因比,此期功能锻炼的主要目的是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以利消肿和稳定骨折。康复训练的主要形式是伤肢肌肉的等长收缩。等长收缩,就是在关节不动的前提下,肌肉做有节奏的静力收缩和放松,即我们平时所说的绷劲和松劲,通过肌肉的等长可以预防肌肉萎缩或粘连。

此期的康复训练原则上除了骨折处上下关节不运动外,身体的其它部位均应进行正常的活动。

2、康复训练的中期

也就是伤后2周至骨折的临床愈合,此期伤肢肿胀逐渐消退,疼痛减轻,骨折断端有纤维连接,并逐渐形成骨痂,骨折处日趋稳定。此期除继续做伤肢的肌肉收缩训练外,可在康复治疗师的帮助下,逐渐恢复骨折端、远程未固定的关节的活动和骨折处上下关节的活动,并逐渐由被动活动转为主动活动,以防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在病情允许下,应尽早起床进行全身活动。

此外,可配合理疗以达到消肿、化瘀并促进骨痂形成的目的。伤后5-6周,骨折有足够的骨痂形成,可进一步扩大活动的范围和力量,由一个关节到多个关节逐渐增加主动的关节屈伸活动,防止肌肉萎缩,避免关节僵硬。累及关节面的骨折,常遗留较显著的关节功能障碍,因此,最好于固定2周左右就开始关节面不负重的主动运动,运动后再予固定。这样,通过关节软骨面间的互相挤压和磨擦,可促进关节软骨的修复,并使其有较好的塑形,同时,可以防止关节内粘连形成。

3、康复训练的后期

此时骨性骨痂已形成,X在线已显影,骨骼有了一定的支撑力,但邻近关节的关节活动度下降,肌肉萎缩等功能障碍。此期康复的目的是恢复受累关节的关节活动度、增强肌肉的力量,使肢体功能恢复。康复训练主要形式是伤肢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负重练习,使各关节迅速恢复到正常活动范围和肢体的正常力量。恢复期进行康复的同时可配合理疗及步态训练等。

此外,骨头的生长需要:胶原、钙、磷以及维生素C、D,这些都是是成骨要素,所以骨折了以后要重点补充这些物质,尤其是老年人。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维生素D: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C: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薹、花椰菜、抱子甘蓝(汤菜)、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水: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康复训练很重要,4个保健措施一定要做好!

发生骨折之后,不少病人都把疾病的恢复寄托在医生的身上,但其实病人出现骨折除了要听从专家的意见之外,也应在平时自己做好护理,这样才更利于疾……详细>>

骨折愈合要训练 看骨折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后的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骨折的治疗恢复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所以骨折后的康复锻炼对于身体恢复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康复锻炼并不是通用的,……详细>>

骨折术后积极配合康复训练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粉碎性骨折如何正确的康复训练

不适当的肌力训练和关节活动训练可以加重痉挛,适当的康复训练可以使这种痉挛得到缓解,从而使肢体运动趋于协调。那么粉碎性骨折如何正确的康复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