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 多吃洋葱菠菜

2015-03-21 07:21:30      家庭医生在线

绿叶菜可能是补充健骨矿物质的更好食品,绿叶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能帮助钙沉积入骨骼当中。小白菜、小油菜、羽衣甘蓝等甘蓝类蔬菜中含草酸较低,对钙的吸收利用妨碍较小。只要有充足的阳光照射,得到足够的维生素D,其中的钙就可以充分实现营养价值。那么补钙吃什么蔬菜呢?

1、洋葱

具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葱可以帮助阻止骨骼中的钙质流失,洋葱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功效。

2、高丽菜

含有维生素K,可以起到抗骨质疏松的效果。维生素K可以帮助身体吸收维生素D和钙质,它是预防身体骨质疏松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

3、茭白笋

不少人认为茭白笋身上长有黑点就是坏掉了,其实茭白笋上的黑点就是菰黑穗菌一类的真菌,有助延缓骨质的老化情况。但注意经期前后的女性、体虚患者、肾功能衰退、泌尿道结石患者不要食用茭白笋。

因为很多蔬菜中虽然含钙,但也都含有草酸,降低了钙的吸收。比如茭白、竹笋、菠菜、空心菜、苋菜、芹菜等。所以这类蔬菜在烹饪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以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

4、菠菜

喜爱吃蔬菜的人想补钙,千万别错过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补充人每日所需钙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对健康有利的纤维素、铁和维生素A。

但是要注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会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结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5、卷心菜

卷心菜含钾多含钠少,对心血管系统多有裨益,且容易让人心情愉悦。此外,新鲜的卷心菜能抑菌消炎,还对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最后,卷心菜还富含叶酸及铁质,孕妇及贫血患者应当多吃。

骨质疏松的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和晒太阳,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并持之以恒。运动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骨骼的营养,提高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减轻骨骼的骨质脱钙,以延缓骨衰老。

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防治骨质疏松很有意义。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骨质疏松的预防从运动开始,分别是:可根据需要进行单关节或多关节联合运动,单向或多方向运动,不同幅度、速度的运动等一系列骨质疏松的预防。主动运动应用最广泛,可用于恢复肌力、增强活动范围、改善肌肉协调性、以及增强肌力、耐力等多种骨质疏松的预防。

2、注意饮食营养。多吃含钙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牛奶(或奶制品)、蛋类、豆类、鱼类、瘦肉、绿叶蔬菜、糙米、海带、紫菜、虾皮以及带骨头吃的鱼罐头等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据测每100克虾皮含钙1克,经常吃虾皮,对骨胳大有好处。

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恰玛古富含植物有机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缓解和防治骨质疏松的好方法。

3、对于某些骨质疏松严重的妇女,应在医生指导下,采用补充雌激素的方法治疗。因为雌激素能增加胃肠道对钙的吸收,减少尿钙的排出,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也可以对已有骨质疏松症患者,阻止骨质继续丢失。然而,雌激素的使用有一定禁忌征和副作用,不可自己随意的盲目使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洋葱可预防骨质疏松

国外最新的研究发现,洋葱是最能够防止骨质流失的一种蔬菜,其预防效果,甚至比药还要好。厉害的是,洋葱的保健功效在短短12小时内就能见成效。……详细>>

骨质疏松很容易导致骨折 吃冰淇淋可预防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怎么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常吃这些食物可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这是老年人十分常见的病症,而想要避免这种疾病找上自己,做好这方面的预防是尤为重要的。在平时大家可以吃一些食物……详细>>

常吃蜜桔预防骨质疏松 大鱼大肉易患骨质疏松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果树研究所杉浦实主任研究员的研究表明:常吃蜜桔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因为蜜桔中的黄色素——β隐黄素有增强骨质并……详细>>

多吃三类蔬菜远离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