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网球肘 > 正文

拧毛巾疼痛须警惕网球肘

2015-03-18 11:19:50  来源:光明网    转载

网球肘,实际上是肱骨外上髁炎,即肱骨外上髁处,伸肌总腱起点附近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因早年发现网球运动员易发生此种损伤,所以叫网球肘。

其实得网球肘的关键不在于你是否打网球,而在于你平常的动作习惯。长期使用手臂背侧肌肉,不管网球还是羽毛球、乒乓球,只要长时间使用反手打球的方式,如家庭主妇经常抱小孩、屠夫砍肉、维修工使用螺丝刀等都会引发网球肘。另外,使用键盘鼠标的电脑手机族也是网球肘青睐的对象。所以,网球肘在临床上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

老年人是网球肘的高发人群。主要是因为其肌肉力量较弱,肌肉勉强发力完成某些动作,别说是慢性损伤,有些即使是短期提重物也可能出现急性损伤,引发肱骨外上髁炎,加上中老年人肌肉强度下降,受到牵拉恢复起来也需要更长时间。

拧毛巾疼痛须警惕

“网球肘主要表现为肘关节外侧疼痛和压痛,疼痛可沿前臂向手放射。生活中若拧毛巾出现疼痛,则说明很有可能患上了网球肘,但不能以提重物疼痛作为断定是否得网球肘的标准,毕竟很多骨科疾病都会出现类似症状。”

网球肘患者休息是关键

网球肘容易反复发作,要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万永杰强调说,休息能减少肌腱的再次损伤,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一般自愈的概率较高,但一般人都没有这种意识,再加上工作因素或是动作习惯致使患者很难做到完全休息,这也是网球肘反反复复、迁延不愈的原因。另外,患者自身的肌肉强度也会影响整个康复过程。

网球肘在治疗上除了休息、改变动作习惯之外,可以口服芬必得、扶他林等非甾体类的消炎止痛药控制局部炎症,外用止痛膏,同时可以进行热疗等物理治疗的方法。若疼痛得不到缓解,可尝试打封闭,如果不幸演化为顽固性网球肘,就得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加压抗力护具保护肘关节,适当控制运动量,根据个人体质掌握好运动强度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什么是网球肘?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

网球肘患者在进行检查时,能发现明显的桡侧腕短伸肌起点,也就是肘关节外上压痛,但此时的关节活动度正常,也很少见局部肿胀。这种疾病大多是由患……详细>>

家庭主妇也容易得网球肘 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

网球肘,听名字我们就会明白该病的发生与运动或者说是肘关节的活动相关。网球肘是肘关节的肌腱发炎导致肘部疼痛,从而产生的一种病症。那么网球肘……详细>>

网球肘非网球运动员“专利” 日常如何预防网球肘?

网球肘是指手肘外侧肌腱发炎疼痛。疼痛的产生是由于负责手腕及手指背向伸展的肌肉重复用力而引起的。它严重影响患者健康,让患者不能用力的抓握。……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