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如何鉴别诊断骨质疏松?

2015-03-04 09:59:41  来源:搜狐    转载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系指每个单位内骨组织数量减少,骨骼的生长和发育起自胚胎时期,并持续到出生后20多年。成年人骨骼的数量不再发生变化,但骨的代谢却持续不休,即骨的生成和骨的吸收这两个过程处于平衡状态。年龄超过40岁后骨的生成保持不变,但骨的吸收却增加,数十年后骨组织数量仅及30岁时的一半量。骨质疏松主要和骨软化、骨髓瘤、成骨不全以及各种癌性骨病相鉴别:

(一)骨软化症特别为骨有机基质增多,但矿物化发生障碍。临床上常有胃肠吸收不良、脂肪痢、胃大部切除病史或肾病病史。早期骨骼X线常不易和骨质疏松区别。但如出现假骨折线(Looser带)或骨骼变形,则多属骨软化症。生化改变较骨质疏松明显。

1、维生素D缺乏所致骨软化症则常有血钙、血磷低下,血碱性磷酸酶增高,尿钙、磷减少。

2、肾性骨病变多见于肾小管病变,如同时有肾小球病变时,血磷可正常或偏高。由于血钙过低、血磷过高,患者均有继发性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故X线表现实际上是骨软化症和全身性纤维性骨炎的混合体。在慢性尿毒症时尚可伴有骨硬化症。

(二)骨髓瘤典型患者的骨骼X线表现常有边缘清晰的脱钙,须和骨疏松区别。患者血碱性磷酸酶均正常,血钙、磷变化不定,但常有血浆球蛋白(免疫球蛋白M)增高及尿中出现凝溶蛋白。

(三)遗传性成骨不全症可能由于成骨细胞产生的骨基质较少,结果状如骨质疏松。血及尿中钙、磷及碱性磷酸酶均正常,患者常伴其他先天性缺陷,如耳聋等。

(四)转移性癌性骨病变临床上有原发性癌症表现,血及尿钙常增高,伴尿路结石。X线所见骨质有侵蚀。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更好?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有什么诊断标准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具体的情况吧。详细>>

中医诊断骨质疏松有奇招

骨质增生是多发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病。骨质增生的病征中有一些特征与其他疾病相似,这使许多人误将其他疾病……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要如何诊断?什么是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按照发病因素,可以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其中,原发性骨质疏松多于老年人身体退行性病变,以及老年的年龄增长有关;继发……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自我诊断

人到老年后,容易得骨质疏松,但是如何能尽早发现自己是否得了骨质疏松,当出项哪些症状的时候,需要提高警惕,现在教你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当……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并发症 如何做好骨质疏松的诊断

过去人们曾经认为,肥胖可以防止骨质流失。但美国一项新研究得出相反结论,这一研究认为肥胖可能增加骨质疏松症的风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