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

2015-02-09 09:39:04  来源:搜狐    转载

急性颈椎间盘是什么?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

治疗原则: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出现脊髓压迫症状,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

一、非手术疗法

1、颈椎牵引 原无退变的椎间盘突出,经牵引恢复其椎间盘高度,部分突出物有望还纳。牵引方法:采取坐位或卧位,用枕颌带(Glisson带)牵引,重量2.0~3.0kg,一般认为持续牵引比间断牵引效果好,2周为一疗程。牵引适用于侧方型颈椎间盘突出症,对中央型颈椎间盘突出症有加重病情可能,应慎用。

2、颈部围邻制动 主要作用是限制颈部活动和增强颈部的支撑作用,减轻椎间盘内压力。一般可采用简易围颈保护,对严重病例伴有明显颈椎失稳者可采用石膏围颈固定。对牵引后症状缓解者制动有利于病情恢复。

3、推拿、按摩 虽有不少治疗成功的报道,但推拿,特别是重手法推拿有可能加重椎间盘突出及脊髓、神经根损伤,严重者可在推拿瞬间发生截瘫,因此采用时应谨慎。

4、理疗 对轻型病例仅有神经根刺激症状者有一定效果,其中以蜡疗和醋离子透入疗法效果较好。

5、药物治疗 对症处理,对疼痛剧烈者可采用镇静镇痛药物。

二、手术疗法:对颈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明确,神经根或脊髓压迫症状严重者应采取手术治疗。

1、颈前路减压术 适用于中央型和旁中央型椎间盘突出症患者。采用环锯减压摘除损伤的椎间盘并行椎体间植骨融合术效果较好。对原有退变者应同时去除增生的骨赘,以免残留可能的致压物。

2、颈后路减压术 适用于侧方型颈椎间盘突出症或多节段受累、伴椎管狭窄或后纵韧带骨化者。单纯的椎间盘突出可采用半椎板及部分关节突切除术,通过减压孔摘除压迫神经根的椎间盘组织。若伴有椎管狭窄或后纵韧带骨化则可采用全椎板减压术。

3、颈椎间盘显微切除术 有后侧和前侧两种入路,在治疗颈椎软椎间盘突出中,其入路选择仍有较大争议。Aldrich采用后外侧入路治疗单根神经根受损的外侧型髓核脱出,取得良好疗效,术中小关节突切除的范围依神经根和突出椎间盘的关系而定。该法的优点是:(1)操作简便:(2)切口小、创伤小;(3)并发症少,危险性小。但此术仅适用于单纯颈椎间盘突出,而对于合并颈椎管狭窄症及后纵韧带骨化症患者,由于减压范围有限,手术效果差,不宜采用此法。

4、颈椎间盘溶核术 由法国的Bonafe和Lazorthes提出并首先作了研究。适用于需要手术的颈椎间盘突出症。尤其年轻患者,经非手术治疗数周无效则可选用此法。虽有不少学者报道该法疗效不亚于外科手术治疗,但诸多因素限制其广泛应用:(1)该法采用颈前路穿刺途径,而颈前方解剖结构密集,如血管神经束、气管食管束等,增加了穿刺的难度和危险性;(2)使用木瓜凝乳蛋白酶有损伤脊髓的潜在危险性。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间盘突出症有哪几种类型?颈椎间盘突出症可以自愈吗?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类颈椎疾病,是因椎间盘出现退变而产生的一种病理变化,当患者的退变开始时,就表示某病变节段的稳定性会出现异……详细>>

什么是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间盘突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颈椎间盘突出症是目前临床上十分常见的脊柱疾病,是由患者的颈部椎间盘因反复轻微损伤导致纤维环破损、脊髓异常而引起的症状,其主要表现特征由受……详细>>

颈椎间盘突出可以按摩吗?颈椎间盘突出可以手术吗?

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多为20到40岁之间的青壮年群体,其中以从事长期保持固定姿势如办公室职员、会计、教师、司机等的群体为主,同时也有少部分……详细>>

常见颈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及时的发现颈椎间盘突出这一疾病,则可以及早的治疗,这对患者的病情是一种帮助。而想要及时发现,则需要了解一些症状表现。那……详细>>

颈椎间盘突出饮食要注意什么?食疗方有哪些?

颈椎间盘突出有哪些饮食疗法?颈椎间盘突出是颈椎病中最常见的一种。是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生理功能的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主要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