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饮食与颈椎病有什么关系 如何治疗颈椎病

2014-12-15 09:18:12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随着颈椎病患者人数的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毕竟颈椎病只有通过治疗才能取得好的治疗效果。

饮食与颈椎病有什么关系?

随着对颈椎病的研究不断深入,饮食与颈椎病颈椎病的关系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所重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可加重,甚至诱发颈椎病。

临床上发现颈椎病发作期咽痛明显而食用某些辛辣食品,则会加重咽痛;早期颈椎病患者,一般多属风寒入络,气滞血瘀,治法应是祛风通络,理气化瘀,此时如果多食用补益之品,如鹿角、牛鞭等,必然致邪留经络,使病情迁延难愈;更有脊髓型颈椎病便秘、小便失畅等脾肾亏虚者,不但应忌辛辣、大温大燥之品,也应忌生冷之冷饮等。

对不同颈椎病类型临床诊断标准

根据受累组织和结构的不同,颈椎病分为 :颈型(又称软组织型)、神经根型、脊髓型、交感型、椎动脉型、其他型(目前主要指食道压迫型)。如果两种以上类型同时存在,称为“混合型”。

1、 颈型 :具有典型的落枕史及上述颈项部症状体征 ;影像学检查可正常或仅有生理曲度改变或轻度椎间隙狭窄,少有骨赘形成。

2、神经根型 :具有根性分布的症状(麻木、疼痛)和体征 ;椎间孔挤压试验或 / 和臂丛牵拉试验阳性 ;影像学所见与临床表现基本相符合 ;排除颈椎外病变(胸廓出口综合征、网球肘、腕管综合征、肘管综合征、肩周炎、肱二头肌长头腱鞘炎等)所致的疼痛。

3、脊髓型 :出现颈脊髓损害的临床表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是什么呢?具体如下:

一、手术治疗:治疗颈椎病的方法一般是有颈前路手术和颈后路手术两种。

①颈前路手术:也就是指从脊柱的前方到达手术的部位。其手术指征为:椎间盘突出或者是椎体后缘骨刺,使脊髓单节段或是二节段受压而无椎管狭窄者,压迫一般主要是来自于脊髓前方。

②颈后路手术:也就是指从脊柱的后方到达手术的部位。其手术指征:多节段椎管狭窄以及压迫主要是来自于脊髓后方者。

二、运动疗法:一般是包括颈椎活动度训练以及其它肌力训练。

①颈椎活动度训练,一般是包括颈屈、伸、左右旋活动,这个治疗颈椎病的方法适宜单一动作逐步进行,避免饶颈、前伸后移活动。活动强度以及及频次等都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定的,它的原则是活动后自觉轻松。

②运动疗法一般是适于病情稳定的慢性期,其方法、运动量的选择依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宜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现 ;影像学显示颈椎退行性改变、颈椎管狭窄,并证实存在与临床表现相符合的颈脊髓压迫 ;除外进行性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脊髓肿瘤、脊髓损伤、继发性粘连性蛛网膜炎、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

4、交感型 :诊断较难,目前尚缺乏客观的诊断指标。出现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显示颈椎节段性不稳定。对部分症状不典型的患者,如果行星状神经节结封闭或颈椎高位硬膜外封闭后,症状有所减轻,则有助于诊断。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与头痛有什么关系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颈椎病会导致头痛呢?详细>>

细说饮食与颈椎病有什么关系?

随着对颈椎病的研究不断深入,饮食与颈椎病颈椎病的关系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医生所重视。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可加重,甚至诱发颈椎病。详细>>

如何治疗颈椎病最好

目前,颈椎病治疗的方法很多,所以,有些患者就想知道哪些颈椎病治疗的方法有效,哪些颈椎病治疗的方法无效,那么,颈椎病治疗效果好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针灸如何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中医如何针灸治疗颈椎病呢?详细>>

颈椎病怎么治疗?针灸治疗颈椎病有危险吗?

颈椎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由颈椎退行性病变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引起颈椎病的原因有很多种,睡姿不当,不适当的体育锻炼,不当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