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如何正确检查强直性脊柱炎

2014-11-05 07:43:11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较为隐匿,较多发生在青壮年人身上,且男性要多于女性。强直性脊柱炎对患者的伤害会很大,患有的时间越长伤害就越大,因此尽早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很关键,可以尽量避免强直性脊柱炎对自身造成严重的伤害。

典型的强直性脊柱炎症状为:

慢性下腰痛、晨间脊椎僵硬及运动范围受限。 下腰痛通常以两侧骶髂关节处为最,有时可似坐骨神经痛般往後腿延伸。严重时於胸骨-肋骨交接处亦有压痛。 脊椎僵硬及运动范围受限, 於休息时更明显,尤以晨间为最(通常大於一小时),严重时患者在半夜因疼痛及僵硬感而醒。

运动过後则症状减轻,此点可与一般结构性下腰痛区分。有时患者會有胸椎及颈椎的疼痛与僵硬。 除了上述轴心关节症状外,部份患者同时有周边关节炎--以侵犯髋关节(大腿与骨盆交接处)最多,有将近四分之一的AS患者侵犯髋关节;其次为膝及肩关节(不侵犯周边小关节)。

偶而有(20%)肌腱,韧带与骨骼交接处的发炎 , 亦为重要表现之一,好发处为脚後跟及足底。 另有少数患者會有关节外症状----主要侵犯眼睛、肾脏、心脏、肺部等(8)。其中葡萄膜炎与虹膜炎发生於百分之二十的AS患者,症状为眼睛红肿充血、视力模糊,严重时可能失明。

约15%的AS患者會并发A型免疫球蛋白肾炎,幸而多为无症状的轻微血尿,只有少数患者造成肾功能异常。心脏侵犯多为无症状且轻微的主动脉瓣闭锁不全或传导阻滯。至於上肺部纤维化则极为罕见。

病程严重及控制不良者,末期因脊椎融合,形成竹节状,可因而造成畸型、驼背。脊柱融合之後,因丧失柔软度,变得较易骨折,或因而造成神经压迫。

如何正确检查强直性脊柱炎:

1、骶髂关节定位试验:如何正确检查强直性脊柱炎?正确做法是病人仰卧,医者右手放在患者双膝下部,使髋关节屈曲成直角位,右手压住患者膝部,使其骨盆紧贴检察台。令患者肌肉放松,以大腿位杠杆,将骨盆向右和左挤压。如有骶髂关节炎,患侧受挤压时较轻,而拉开时明显。

2、4字试验:如何正确检查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仰卧,一腿伸直,另一腿屈膝将足置于对侧大腿上。医者一手压住直腿侧髂嵴,另一手握屈膝上搬、下压。若下压时臀部发生,提醒屈侧存在髂嵴关节病变。

3、骶髂关节压迫试验:骶髂关节位于两侧髂后上棘连线相当于第2骶骨水平的中点,直截按压此处,如出现,提醒该关节受累。

4、枕墙试验:如何正确检查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树立,足跟、臀、背贴墙。收颈、眼平视,丈量枕结节与墙之间的水平间隔。正常应为0,即表示枕骨结节触不到墙,为异常。

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都有哪些?

一、强直性脊柱炎引起肺部病变:肺部病变表现为强直性脊柱炎的后期常见表现,一般发生于病程20年以上者。临床上可无明显症状,也可有咳嗽、咳痰、气短以至咯血。随着病变发展,胸廓活动受限,可出现双上肺,尤其是肺尖纤维化、囊性变,甚至空洞形成,肺功能进一步受损。晚期常合并机遇性感染而使病情更显复杂。

二、急性前葡萄膜炎或虹膜炎:有人认为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一部分,有人则认为是和强直性脊柱炎以及HLA-B27相关的独立疾病。据统计强直性脊柱炎的虹膜炎发生率为 4%-33%。部分病历虹膜炎先于强直性脊柱炎发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发作,常单侧发病。症状为疼痛、流泪、畏光等。本病如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也可发生视力障碍。有人进行6年随访,发现26。6%急性前葡萄膜炎病人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三、强直性脊柱炎的心血管病症表现:心血管受累虽然少见、但也是强直性脊柱炎的一类重要表现。临床上包括上行性主动脉炎、主动脉瓣膜下纤维化、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脱垂以及二尖瓣关闭不全、心脏扩大、房室传导阻滞和束支传导阻滞、扩张型心肌病和心包炎等。

强直性脊柱炎给患者造成的伤害无疑是非常大的,所以患者最好还是要尽量的做好检查工作,祝您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其危害。想要尽快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们就要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形成原因、检查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