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的原因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4-10-27 09:56:3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临床上,骨质增生的发病率是较高的,由于对疾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往往发现的时候,病情就很严重了。

骨质增生的原因与哪些因素有关?较为常见的有:

1、体质因素: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

2、周围软组织损伤后可发生钙化、骨化,影响到骨膜,使骨膜生骨。这种增生为病理性,可引起一定的症状。这是膝关节骨质增生的形成原因之一。

3、骨折后骨质增生。骨折后甚至碎裂后修复的形式是伤处周围的骨细胞不断增生形成骨痂。这种骨质增生对人体有利。40多岁以后,大多数人都有骨质增生,只是发生部位和增生程度不同,有的有症状,有的无症状。

4、职业:骨质增生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

5、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诸骨由于长年磨损,周围韧带松弛,致使关节不稳定,造成病变引起相应部位骨质增生。此种增生是人体衰老的现象。

骨质增生的原因与哪些因素有关?通过上述讲解,是否对你深入认识疾病有所帮助呢。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骨质增生的治疗要趁早,有效控制病情,避免带来更严重症状的侵害,威胁健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骨关节的致病因素不是单一的,胶原蛋白、蛋白多糖、软骨细胞、软骨、滑膜等的变化,均可影响其他成份,因此关节软骨退行性变的发病形式也是多种多……详细>>

骨质增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骨关节的致病因素不是单一的,胶原蛋白、蛋白多糖、软骨细胞、软骨、滑膜等的变化,均可影响其他成份,因此关节软骨退行性变的发病形式也是多种多……详细>>

骨质增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骨质增生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那么,引起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专家介绍说,腰椎骨质增生的原因跟这些因素有关:年龄、性别、职业、种族遗传因……详细>>

骨质增生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每一个医院都会有骨科,因为根据调查,骨科疾病的发病率比一般疾病的发病率高,骨质增生就是骨科疾病的一种,而且骨质增生会让患者的日常生活受到……详细>>

骨质增生的发病与哪些因素有关

骨质增生在生活是一种最为常见骨病,相信大家对骨质增生也不陌生。骨质增生常发于中老年,这主要是跟年龄有一定的关联。除此之外,骨质增生的发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