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

2014-10-30 11:04:4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会给人体带来极大的痛苦。老年性骨质疏松使老年人的身体疼痛、身材缩短、脊柱变形和骨折,临床症状主要表现在临床前期和临床期,临床前期因多数患者常无症状而称为“静型流行病”,也可由于骨转换的加速和骨骼负重耐受力下降,引起负重性疼痛,骨折后整个生物力学环境改变,症状相继产生。

身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如下:

一、出现疼痛症状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症,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

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骨小梁萎缩,数量减少,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腰疹肌为了纠正脊柱前屈,加倍收缩,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一般2-3周后可逐渐减轻,部分患者可呈慢性腰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也可出现上腹痛类似急腹症。若压迫脊髓、马尾还中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二、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著。每人有24节椎体,正常人每一椎体高度约2cm左右,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mm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cm。

三、容易出现骨折

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四、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是人们的常见病,可以由多种原因引起,而且骨质疏松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骨质疏松的症状,好及时诊断。一旦骨质疏松,就会浑身无力,腰酸背痛,行动不便,体型改变,还易骨折,影响患者的健康和生活。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好的办法治疗骨质疏松,恢复骨骼,因此,预防保健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类型? 患骨质疏松会出现哪些症状?

医学研究已经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发生在20~40岁。40岁以后,骨质逐渐变脆,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详细>>

揭秘骨质疏松的症状有哪些

学习、工作的人生活习惯都不好或致骨质疏松,多发于中老年人,要知道怎么对付这种疾病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详细>>

什么是严重骨质疏松?严重骨质疏松会出现什么症状?

骨质疏松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骨质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初期会出现腰背酸痛、腿抽筋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出现身长缩短以及骨折的情况,当出现骨折……详细>>

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是全身骨骼成分减少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骨组织内单位体积中骨量减少,骨矿物质和骨基质随年龄的增加等比例的减少,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详细>>

骨质疏松会疼痛吗?骨质疏松有哪些典型的症状?

骨质疏松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类疾病,主要是指以骨组织量减少的代谢骨组织病变疾病。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种,不同的致病因素有着不同的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