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患者的食疗

2014-10-11 09:23:5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适度的运动对骨骼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有助于增强骨骼的耐受力,骨质疏松患者适宜每日适度锻炼,运动太多、太少都不适宜,运动的时间应该选择在光线充足的时段。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老年性骨质疏松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症在骨折发生之前通常无特殊临床表现,因此骨质疏松患者要积极关注日常饮食习惯以做好预防工作。

骨质疏松患者的食疗:

粳米大豆粥

组成:粳米60克、核桃仁20克、大豆25克。

用法:将上三味洗净,加水1500ml煮粥,每晚服一次。

适应症:年老体弱,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四肢关节疼痛等的骨质疏松症,或对钙的吸收功能较差者。

香菇肉丝豆腐汤

组成:香菇50克、肉丝100克、豆腐250克。

用法:将香菇浸泡后与肉丝同时入锅,加水1500ml,微火煮至熟烂后入豆腐及调料,日服一次。

适应症:更年期妇女,精神萎靡,体倦乏力,面色不华,腰脊酸痛,畏寒怕冷等脾肾阳虚之骨质疏松症。

黄豆排骨汤

组成:黄豆100克、猪排骨500克。

用法:将黄豆、猪排洗净入锅,加水3000ml,加佐料同煮。食黄豆、排骨、喝汤,每日一次。

适应症:老年手足抽筋,腰酸腿痛,关节疼痛的骨质疏松症,亦可作为预防缺钙长期食用。

发菜豆腐汤

组成:发菜100克、豆腐125克、虾皮5克。

用法:将上三味加水1000ml,加佐料煮汤,每日一次。

适应症:可预防骨质疏松症长期服用。

首乌粥

组成:大米(或小米)100克、首乌20克(布包)、榛子仁10克。

用法:将上三味加水1500ml煮粥,去首乌,每晚服一次。

适应症:更年期妇女,面部潮红,精神紧张,心烦易怒,头晕耳鸣,腰膝酸楚,四肢关节疼痛,失眠多梦等肝肾亏损型骨质疏松症。

猪肾煮核桃

组成:猪肾二个(切块)核桃肉50克、黑豆100克。

用法:上三味加水约3000ml,加调味品同煮至熟烂,分早晚二次服食。

适应症:年老手足抽筋,腰痛不已,四肢关节不利,夜尿频数,疲乏倦怠等肾精亏损型骨质疏松症。

温馨提示:老年性骨质疏松的预防重点在于防止骨质进一步丢失,要保护好脆弱的骨质,就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患者的5大食疗方 骨质疏松的饮食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是一种骨代谢过程中骨吸收和骨形成的偶然出现缺陷导致的人体内的钙磷代谢不平衡所导致的骨密度减少。那么如果患上此病那么应该有哪些食疗……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推荐两款骨质疏松食疗方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骨质疏松的食疗介绍

对于患上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是特别苦恼的事情,患上该病以后就会出现很多的症状,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危害,因为疼痛严重还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工……详细>>

受骨质疏松青睐的人群 骨质疏松有何食疗?

对于患上骨质疏松的患者来说是特别苦恼的事情,患上该病以后就会出现很多的症状,给患者带来了很多的危害,因为疼痛严重还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和工……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食疗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加,骨质疏松症发病率处于上升趋势,在我国乃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