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注意饮食健康防止肛裂反复发作

2014-10-16 09:40:5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肛裂患者的日常饮食要多加注意,尤其要多食含有丰富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肛裂的发生与湿热有关,油腻饮食易内生湿热,所以不宜多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点清淡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绿豆、萝卜、冬瓜等新鲜蔬菜、水果。肛瘘久治不愈基本上虚证,患者在饮食上可以多吃点含蛋白质类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治肛裂的食疗方:

1、取颗粒饱满的大豆1000克,食盐100克,用适量水加热,将盐化开泡豆子。尔后将豆子晾干,炒熟。逐日饭前和晚睡前,嚼食60粒左右。牙齿不好者,可将豆子压碎再吃。

2、天天清晨洗漱后,生吞黑豆49粒。方法:凉开水将豆子洗净后,温开水送下。豆子在胃内并不消化,第2天随大便排出。此方除治便秘外,长期服用,还有明目补肾的作用。

3、。取皂角30克(去籽后研成细末),蜂蜜适量(文火熬浓),趁热与皂角末混匀,做成15个药丸备用。用时将药丸用手指送入肛门内2--3厘米处,约1小时后大便即通。

4、菠菜根洗净切碎,加蜂蜜20克,煮熟连吃带喝。食用2周,可治便秘。得了糖尿病者可白煮。

5、将马铃薯洗净,在搅肉机上挤汁,用纱布过滤,逐日早饭及午饭前空腹各饮半杯。此法除治便秘外,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胆囊炎、痔疮也有一定疗效。

6、用紫菜10克,香油2小勺,酱油数滴,味精0.5克,逐日晚饭前半小时用开水冲泡一碗,温服。

7、取鲜菠菜250克,洗净切碎,放入开水中烫3--5分钟,拿出来用香油伴食,连服可减轻便秘。

8、用肥羊肉150克,干姜10克,当归15克,煮熟后拿出来干姜、当归,食羊肉,连汤服下,可通便。

9、取菠菜500克,洗净切碎,用猪油做菜,数日有作用。

10、每晚睡前,食蜂蜜2--3匙,持之以恒,效果甚佳。

温馨提示:肛裂患者绝大多数都伴有习惯性便秘,为使粪便变稀,经常服用果导,大黄等泻药,这些泻药都有泻后引起便秘的副作用,以致肛裂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扭伤反复发作引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并发症有哪些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预防办公族颈椎病发作有妙招

入冬后或突然降温时颈椎病高发的主因还是局部受寒,因为受寒会使局部血管肌肉收缩,让办公族本已脆弱的颈椎突然发病。详细>>

反复腰部运动导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中医辨证

慢性腰肌劳损或称“腰背肌筋膜炎”、“功能性腰痛”等。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骶部一……详细>>

扁平足可预防纠正 饮食要注意合理

在广东,扁平足又被人们称为“鸭屎蹄”。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没有足弓,和鸭掌差不多。大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只要不参军,鸭屎蹄也没……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