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颈椎病的康复护理

2014-08-28 09:18:3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颈椎病是由于损伤和退变压迫或刺激颈部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血管等引起颈肩、上肢及头、胸部疼痛,甚至合并肢体功能失常等综合症,脊柱旋转复位法是中西医结合治疗颈椎病有效的新方法,配合是适当的药物,牵引、理疗、按摩及功能锻炼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1、旋转复位后颈部应保持正常位置有利于疗效的巩固。

(1)保证休息、减少颈部活动、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有利于组织充血,水肿消退。

(2)纠正不良睡姿,避免高枕、硬枕。

(3)注意保暖、

2、牵引:颈椎牵引疗法是治疗颈椎病的一种重要辅助疗法。牵引可以减轻颈肌痉挛,减少对椎间盘的压力,限制颈椎活动,有利于组织充血,水肿消退,增大椎间孔,缓和对神经根的刺激和压迫,多采用枕颈布带牵引法。

(1)多取坐位:头前屈约20°,放好枕领带的位置,防止牵引中枕领带滑脱到颈部,压迫颈部大血管及气管,引起脑缺血或窒息。

(2)牵引重量及时间。

(3)牵引过程中如有不适,应终止牵引病给予必要的处理。

(4)牵引后经常询问病人的感觉。

3、理疗及中药熥敷的护理。

热疗、直流电、低频脉中等统称为理疗。可减轻或消除炎性水肿,改善血供和营养。缓解颈肌痉挛,增强牵引疗法,促进恢复。中药熥敷具有活血化瘀、温经通络、消肿止痛等作用,为辅助手段之一。

在理疗护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烫伤,讲清使用方法及目的、注意事项。

(2)不宜给强热,以免增加肌痉挛,时间不宜过长,连续应用不应超过2—3周。

(3)施行颈部封闭后停用1—2次,防止加重注射部位充血,水肿及感染。

4、配合按摩疗法。

5、锻炼。

恢复期患者的全身各部肌肉可因营养、神经失调或废用等而发生肌萎缩。颈椎周围的关节囊、韧带、肌肉等组织也可因炎症反应,缺少活动等原因发生粘连、僵硬、正确的功能锻炼有助于巩固疗效、较少复发、增强外支架的功能。

6、调整好个人心态。

部分对疾病性质和预后不了解的病人,常产生期待焦虑,难以忍受病痛的折磨,失去了治疗的信心、针对不同的心理特点,将如何治疗,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及预后问题等。通过图片,讲解给病人,同时应了解患者的病情及要求。使病人保持稳定而良好的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康复护理须知

颈椎病是由于损伤和退变压迫或刺激颈部神经根,脊髓交感神经、血管等引起颈肩、上肢及头、胸部疼痛,甚至合并肢体功能失常等综合症,脊柱旋转复位……详细>>

颈椎病可以康复吗?

颈椎病属于颈椎部位退行性疾病。颈椎病的形成与头颈部损伤、颈部外伤、椎管内软组织损伤病变等因素有关,也与不良行为习惯有关,如:睡觉枕高枕,……详细>>

颈椎病的康复治疗

详细>>

做康复操,治颈椎病

康复操可改善患者颈部的血液循环,松解粘连和痉挛的软组织。详细>>

转动乾坤操可助颈椎病康复?

几个月前,睡觉时手指麻木,活动活动症状就消失了,我以为是侧身睡觉身体压住胳膊的缘故,便没太在意。一天正看书,脖子后面猛地一阵疼痛……到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