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护理

2014-08-25 09:37:1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脊柱侧弯畸形的手术矫形治疗已有30余年历史,开展较广泛,采用后方入路的Harring器械矫正法或Luque器械矫正法的较多,用这种入路的器械矫正法治疗脊柱侧弯取得一定矫正效果。由于手术创面大,出血多,并发症常涉及多系统、多器官,有的并发症通过良好的护理达到早期预防,有的虽难以预防,但通过严密细致地观察与护理,及时发现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则可转危为安。我院骨科自2000年以来先后收治脊柱侧弯畸形的患者42例,经手术治疗和康复护理,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将有关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治疗脊柱侧弯畸形患者42例,男35例,女7例,均为特发性脊柱侧弯畸形,侧弯畸形部位分别在上胸段、中胸段及胸腰段,均凸向右侧,手术时年龄最大23岁,最小16岁,平均19岁,随诊时间最长5年,最短半年。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脊柱侧弯的患者自小驼背,心理压力大,自卑感严重,对手术有恐惧心理。首先要向患者讲明手术的必要性和治疗的效果,增强对手术成功的信心,消除恐惧心理;详细交代术后可能会发生的并发症、如何预防,使患者能积极配合术后的治疗和护理。要因人而异,通过各种方式,不断增强他们生活和继续工作的勇气及信心。只有做好了术前的心理护理工作,才能调动患者的主观能动性,使患者积极地配合治疗,进行术前训练和各种准备工作。

2.1.2 术前训练

对畸形严重或肺活量在60%以下者,术前需行肺功能训练,简单的方法是向装有水的瓶内吹气。患者入院后即训练在床上卧位大小便,预防术后因不习惯而导致尿潴留及便秘。

2.1.3 一般护理

因患者背部畸形,多有毛囊炎发生,备皮需谨慎,不可剃破,有毛囊炎者除每日擦洗、更衣外,并涂以络合碘,待炎症消失后方可手术。术前一天开始用抗生素静脉滴入,以预防感染。术前晚清洁灌肠、消毒皮肤,术前禁食水。

2.2 术后护理

2.2.1 保护呼吸道通畅

由于术前肺活量低下,术后切口疼痛,术后患者不敢咳嗽而导致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不畅,而产生气体交换不足,甚至引起窒息。术后患者恶心、呕吐、胃内容物反流也可造成呼吸道梗阻。术后应鼓励并协助患者咳嗽,必要时给予生理盐水20ml加α-糜蛋白酶1支加庆大霉素8万u雾化吸入,每日2次,体位引流及吸痰,呼吸困难时可间断给予氧气吸入。

2.2.2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由于术中牵拉,术后脊髓水肿、供血障碍或硬膜外血肿压迫等,均可引起脊髓损伤,因此除术中行脊髓监测或行清醒试验外,在术后72h内不可放松对神经功能的观察。另外由于手术牵引及全身麻醉的原因,术后患者经常有恶心、呕吐等现象,术后需禁食1~2天,待胃肠功能恢复后再进食,如手术后3天恶心、呕吐加重,呕吐频繁呈喷射状,呕吐物为胆汁,应警惕为肠系膜上动脉综合征,可采用持续胃肠减压、体位引流、补液及给予解痉药物,一般1~2天得到缓解。本组有一患者术后第三天出现腹胀,考虑肠麻痹,给予电兴奋、新斯的明足三里封闭、肛管排气等处理,腹胀消失。因手术创面大,术后一般放置负压引流管,要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颜色及量,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医生。一般来说引流管放置48h,第一天约为200~300ml,第二天在100ml之内,如引流量过少说明引流不畅,应查找原因。

2.2.3 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2.2.3.1 预防褥疮

保持床单清洁整齐,尿湿后及时更换。患者取平卧位,轴向45°翻身,每2h一次,翻身时注意勿粗暴,严禁躯干扭曲,以免钢丝断裂及脱钩。加强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

2.2.3.2 预防切口感染

术后要注意观察切口有无红肿和渗出,保持敷料整洁、固定,渗湿后及时更换。术后常规放置引流管负压吸引,以减少伤口血肿及感染,所接的负压吸引器应每日更换1次,更换时应注意无菌操作。另外还应遵医嘱及时应用抗生素。

2.2.3.3 预防肺部感染及泌尿系感染

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患者咳嗽、咳痰。注意尿的颜色及量,引流装置应每日更换1次,一般术后留置导尿管2~3天。

2.2.4 功能锻炼

术后应适当活动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并为离床活动创造条件。术后7天患者可开始45°靠坐,10天后可70°靠坐,注意切忌腰部折屈,以防钢丝断裂或脱钩;术后14天可以床边垂足坐,随后可协助患者床边试验行站立,若能站立30min,可给予石膏固定。

2.2.5 石膏背心的护理

注意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心慌及出虚汗等,一般休息后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可将石膏拆除或更换。注意石膏有无压迫现象应及时给予修整。在包缠石膏衬时注意在骨突部及石膏矫形时受力部位做好衬垫保护,以防褥疮。

3 小结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护理,应主要针对患者心理问题、术前训练、术后观察与处理等,能减少术中术后出血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提高手术治疗有效率,为患者减轻痛苦、降低费用,为医院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本组42例患者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无并发症发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怎样治疗?脊柱侧弯什么情况下患者要进行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也称为脊柱侧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是一条直线,躯干两侧对称。但患有脊柱侧弯后,从背后看两肩高低不平,且脊……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过早进行会造成什么影响?脊柱侧弯手术预后如何?

脊柱侧弯指的是脊柱横向弯曲的脊柱畸形。一般是由于炎症、椎间盘突出和肿瘤等原因而引起的病变,可以分为非结构性脊柱侧弯和结构性脊柱侧弯。患病……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怎么治疗?脊柱侧弯的手术风险大吗?

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生长偏离了正常的中线,向侧方突出的一种现象,好发于青少年时期。脊柱侧弯一般初期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表现,只有发展到一定程……详细>>

脊柱侧弯容易压迫肺脏 什么情况下才要做脊柱侧弯手术?

脊柱是人身体的支柱,位于背部正中,上接颅骨,下达尾骨尖,担当着负重、减震、保护和运动等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脊柱在矢状面上呈“S”形,……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