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4-09-02 10:20:21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被认为是主要见于男性的疾病,起病多为15~30岁的男性,儿童及40岁以上者少见。如果15~30岁男性、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出现晨僵、入睡后翻身困难、腰骶部疼痛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风湿免疫科进行检查诊断。

一、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检查方法:

1、磁共振(MRI)和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

通过对患者的诊断病例发现,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患者为炎性下悲痛,百分之三十的患者会出现机械压力所造成的下背痛,通过X线检查发现骶髂关节正常,用磁共振检查发现17%的机械原因性下背痛的患者和54%的炎性下背痛的患者会出现骶髂关节炎。

2、CT检查

对于用X线不能确诊的、并且对病情有所怀疑的患者可进行CT检查,这种检查可清晰的看到骶髂关节间隙,可测定关节间的缝隙是否有变窄、变宽、强直或者部分强直等现象。

3、SPECT检查

用此种方法检查可发现38%的炎性下背痛患者存在骶髂关节炎,机械原因造成的下背痛患者没有此发现,MRI和SPECT同时检查阳性发现率升高十分明显。58%的炎性下背痛患者和17%的机械性下背痛的患者患有骶髂关节炎,此种方法有助于早期的诊断和治疗,比X线要优越很多,但是由于费用比较昂贵,所以不被提倡作为常规检查。

二、强直性脊柱炎试验检查方法

1、 骶髂关节定位试验

患者仰卧,检查者右手抱住患者两膝下部,使髋关节屈曲至直角位置,小腿自然地搁在检查者右臂上,检查者左手压住膝部,使患者骨盆紧贴检查台,令患者肌肉放松,以两大腿为杠杆,将骨盆向右、向左挤压。存在骶髂关节炎时,患侧受挤压进疼痛较轻,而拉开时疼痛较明显。

2、 “4”字试验

患者仰卧,一腿伸直,另一腿屈膝且足跟置对侧膝部以上。检查者一手压住直腿侧髂嵴,另一手握住屈腿侧膝部上,两手同时下压。如下压时臂部发生疼痛,提示屈侧骶髂关节病变民

3、骶髋关节压迫试验

由于髂骨比较突出,又存在支持关节韧带,因此骶髂关节一般触摸不到。两侧髂后上棘连线(相当于仟S2水平)通过骶髂关节中心,可作为定位参考。患者俯卧,医生双手直接按压骶髂关节,如局部出现疼痛,提示该关节受累。

4、 髂嵴推压试验

又称骨盆分离试验。患者仰卧位,检查者双手放在患者双侧髂嵴上,拇指放在髋前上棘处,手掌按住髂结节,用力推压骨盆,如骸髂关节周围疼痛,提示该关节有病变的可能。

5、骨盆侧压试验

又称骨盆试验。患者仰卧位,检查者双手放在患者双侧髂嵴,如有骸髂关节疾患,则出现疼痛。

6、 悬腿推膝试验

患者仰卧于检查台一端,双腿悬空,一腿屈髋屈膝,一腿直髋屈膝,检查者一手扶屈腿膝下,向肩部的方向推,另一手按另一腿上向后压。如骶髂关节受累,则出现疼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

现在人们面临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形势确实非常的严峻,很多人都遭受其危害。想要尽快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我们就要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形成原因、检查方……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被认为是主要见于男性的疾病,起病多为15~30岁的男性,儿童及40岁以上者少见。如果15~30岁男性、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