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关节强直性脊椎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化脓性骨髓炎骨髓炎慢性化脓性骨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脑脊髓炎

脊椎病的饮食保健

2014-08-05 09:55:2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惟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下面为您介绍脊椎病的饮食疗法与保健方法:

脊椎病的饮食疗法:

首先饮食要合理。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之间的比例,钙、磷之间的比例失调,不仅不能纠正骨质疏松症,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在这里我奉劝偏食人能够自觉地调理饮食习惯,理性地养成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和各种蔬菜类(绿色、黄色和瓜茄类)搭配混食兼用的习惯,使体内钙与磷的乘积相对稳定,才是健康饮食之道。

其次饮食要有重点。脊椎病变往往与骨质疏松、脱钙有关,所以我们常日里应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蛋类和瘦肉等,重点补钙,纠正骨骼钙代谢的不平衡。尽量减少酒精摄入,酒精刺激消化道粘膜,摄入过量的白酒,损害胃肠道与肝脏,影响钙、磷、蛋白质和维生素D的吸收,加重骨骼代谢紊乱,导致脊椎骨质改变,引起脊椎疼痛性疾病。

1、葛根赤小豆粥:葛根15g水煎去渣取汁,赤小豆20g,粳米30g共煮粥服食,适用于颈项僵硬者。

2、枸杞牛肉粥:黄牛肉丁50g,糯米100g共煮粥,待粥将煮好时放入枸杞20g,再共煮成粥加调味后服食,适用于颈项不利、下肢痿软者。

3、紫菜决明子饮:紫菜15g,决明子15g,菊花适量共同小煎,频饮服,适用于颈椎病伴高血压、视力模糊者。

4、伸筋草鲳鱼汤:当归6g,伸筋草15g,板栗适量,与鲳鱼一条共煮汤,食鱼饮汤。适用于颈椎病引起四肢麻木、足软无力者。

脊椎病的保健方法:

1、保持好体重:体重的增加通常是不知不觉的,所以我们自己并不能意识到超重对身体的影响。设想一下,如果让你每天背着十斤的包袱,会是什么感觉?

2、锻炼腹部和腰背部肌肉:整个躯干部的肌肉如果强劲了,就能很好地保护腰背部不受伤害。加强运动,比如打羽毛球、网球,甚至是打扫房间的时候,都可以有意识的锻炼肌肉。

3、举重物时要保持正确的动作:举重物时注意两腿分开,以保持重心稳定。下蹲时注意收腹,让腰椎始终保持良好的排列。

4、加强腿部分力量锻炼:除了躯干部锻炼,腿部肌肉在保持良好姿态的身体力学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强健的腿部力量能够有效分担腰背部的负担。

5、保持柔韧性:如果身体柔韧性不够,腰部损伤可练习瑜伽、打太极拳等活动来增强身体柔韧性,缓解腰部肌肉紧张。

6、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不正确的姿势可以使椎间盘压力增大、肌肉紧张、关节受损。所以,保持良好的姿势对防止腰背疼痛非常重要。

7、选择适当的床位:对于腰疼的病人来说,应选择硬度适中的床垫,要能支撑起腰部,不要太软而让腰部陷下去。

8、用小枕垫好腰部:在采取坐姿时应该用小枕头垫在腰部,每隔半小时可以去掉小枕头5分钟,这样能让腰部经常变换位置。坐得太久了应站起或走动一会儿,并做伸腰动作,让腰部肌肉得到休息。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椎病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怎么判断是否有脊椎病?有脊椎病怎么办?

你以为中老年人才会得颈椎病?其实,颈椎病现在已经对年轻人虎视眈眈了!那些爱玩手机的“低头族”,以及天天和电脑打交道的办公室白领,得颈椎病……详细>>

脊椎病的主要患病因素 最易患脊椎病职业介绍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为什么女人更易患脊椎病? 女性患脊椎病的5大原因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紧张,工作压力大,使用电脑时,姿势不正确,导致脊椎相关疾病已经非常普遍。在各大中医院针灸推拿科的患者中,女性占了大部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