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脊柱骨折是什么?如何护理更好?

2014-07-25 07:01:17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骨折多见男性青壮年。多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少数由直接外力引起,如房子倒塌压伤、汽车压撞伤或火器伤。病情严重者可致截瘫,甚至危及生命;治疗不当的单纯压缩骨折,亦可遗留慢性腰痛。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

症状体征

1、有严重外伤病史,如高空坠落,重物撞击腰背部,塌方事件被泥土、矿石掩埋等。

2、胸腰椎损伤后,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站立及翻身困难,腹膜后血肿刺激了腹腔神经节,使肠蠕动减慢,常出现腹痛、腹胀甚至出现肠麻痹症状。

脊髓骨折的病因及分类

1、单纯脊柱骨折 患者受伤处局部疼痛,颈部活动障碍,腰背部肌肉痉挛,不能翻身起立。骨折局部可们及局限性后凸畸形。

2、合并脊髓神经根损伤和脊髓损伤在损伤平面以下的运动、感觉、反射及括约肌和自主神经功能受到损害。

(1)感觉障碍损伤平面以下的痛觉、温度觉、触觉及本体觉消失。

(2)运动障碍:脊留休克期,脊髓损伤节段以下表现为软瘫,反射消失。休克期过后若是脊髓横断伤则出现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胺反射亢进出现骸阵挛及跟阵挛病理反射。

(3) 括约肌功能障碍:脊镇休克期表现为尿潴留留,系膀胱逼尿肌麻痹形成无张力性膀肮所致。休克期过后,若脊髓损伤在搅翅(2)运动障碍:脊留休克期,脊髓损伤节段以下表现为软瘫,反射消失。休克期过后若是脊髓横断伤则出现上运动神经元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胺反射亢进出现骸阵挛及跟阵挛病理反射。

(3) 括约肌功能障碍:脊镇休克期表现为尿潴留留,系膀胱逼尿肌麻痹形成无张力性膀肮所致。休克期过后,若脊髓损伤在骶髓平面以上,可形成自动反射膀肮,残余尿少于100ml,但不能随意排尿。苦脊横损伤平面在圆锥部既馈或胀神经根损伤,则出现尿失禁。膀肮的排空需通过增加胶压(腔部用手挤压)或用导尿管来排空尿液。大便也同样可出现便秘和失禁。

疾病治疗

治疗原则

1、单纯性、稳定性骨折,卧硬板床休息及对症治疗。

2、不稳性骨折、行急诊重定,或垫枕逐渐复位,必要时,手术植骨内固定。

3、并发脊髓损伤,若保守治疗无效,行椎板减压、骨折复位内固定术。

用药原则

1、无脊髓、神经损伤及不需手术病人,对症治疗。止痛、补充钙剂及维生素。适当用上述中药。早期用桃红四物汤加减。中、晚期用八珍汤加减,及外洗舒筋汤。

2、手术病人,除以上外,用抗生素防感染,伤口术后三天无感染可停药。部分病人要输血。

3、有脊髓、神经损伤者:早期可用脱水剂,激素5-7天。另加用神经营养剂。

4、瘫痪病人:可补充人体白蛋白,复方氨基酸,脂肪乳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脊柱骨折治疗原则是什么?

脊柱骨折多见男性青壮年,多由间接外力引起,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性外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在急救现场,如患者已有脊柱骨折的……详细>>

脊柱骨折治疗原则是什么?移动脊柱骨折的伤员需要注意什么?

脊柱骨折是临床上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一般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来确诊。常见的影像学检查包括CT的检查、核磁共振检查以及X线检查,……详细>>

脊柱骨折怎么急救?什么是脊柱骨折后滚动法?

脊柱骨折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最新的数据统计表明,脊柱骨折在我国的发病率在7%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详细>>

什么是脊柱骨折后滚动法?脊柱骨折要手术吗?

脊柱骨折是骨科常见创伤,多发生于车祸和高空坠落伤,其中以胸腰段骨折发生率最高,常可并发脊髓或马尾神经损伤,可出现大小便失禁甚至瘫痪,脊柱……详细>>

脊柱骨折严重吗?脊柱骨折怎么急救?

脊柱骨折是骨科常见的创伤,在临床上以胸腰段骨折发生率最高、其次为颈、腰椎。常可并发脊髓或马尾神经的损伤。脊柱骨折都是由于外力损伤引起。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