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不同时期的锻炼方法

2014-07-14 10:11:0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不同时期的锻炼方法,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很常见,特别是一些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朋友身上,最容易患上腰椎间盘突出,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腰椎间盘突出不同时期的的锻炼方法。

一、 急性期

1、卧位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应睡较硬的床垫,仰卧时膝微屈,腘窝下垫上要间康治疗仪,全身放松,腰部自然落在床上。侧卧时屈膝屈髋,一侧上肢自然放在枕头上。

2、下床 从卧位改为俯卧位,双上肢用力撑起,腰部伸殿,身体重心慢慢移向床边,一侧下肢先着地,然后 另一仙下肢再移下,手扶庆头站起。

3、坐位 坐位进腰部挺直,椅子要有较硬的靠背。椅子腿搞度与病人膝到足认错的高度相等,同时把要间康治疗仪放在椅子靠背上。坐位时,膝部略高于髋部,若椅面太高,可在足下垫一踏板。

4、起座 从座位上站起的,一侧下肢从椅子侧面移向后方,腰部挺直,调整好重心后起立。

二、 恢复期

恢复期做自我锻炼,使腰背部肌力增强,一可增加腰椎活动度,二可增加腰脊柱的稳定性。

1、仰卧抬起骨盆 仰卧位双膝屈曲,以足足和背部作支点,抬起骨盆,然后慢慢落下,反复20次。该动作能矫下骨盆前倾,增加腰椎曲度。

2、抱膝触胸 仰卧位双膝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离开床面。

3、侧卧位抬腿 侧卧位,上侧腿可伸直,下侧膝微屈,上侧腿侧抬起,然后慢慢放下,反复数十次。

4、爬行与膝触肘双膝及上肢撑起俯卧,腰部放松核发慢慢上沉,重得10次后,一侧下肢伸直,屈膝使其尽量触及同侧肘关节。重复15次。

5、直腿抬高 仰卧位,将双手压在臀下,慢慢抬起双下肢,膝关节可微屈,然后放下,重复15次。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

现在的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升高,所以对常见的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所了解很有必要。运动是万物生存之本,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和治疗,……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最佳锻炼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是发生在腰椎附近的器质型病变,纤维环断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到局部神经,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影响患者的下肢活动能力。这实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喝酒吗?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专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是由于现在年轻人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压迫神经根,从而在临床上产生了一系列症状,最常见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同时期的饮食

腰椎间盘对于人体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对人体起到缓冲压力、保护脊髓的作用,但是腰间盘突出症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生活。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