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肩周炎病因是什么?中老年人要注意

2014-07-11 07:20:4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肩关节可有广泛压痛,并向颈部及肘部放射,还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三角肌的萎缩。下面就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肩周炎病因吧。

病因

肩部原因

(1)本病大多发生在40岁以上中老年人,软组织退行病变,对各种外力的承受能力减弱;

(2)长期过度活动,姿势不良等所产生的慢性致伤力;

(3)上肢外伤后肩部固定过久,肩周组织继发萎缩、粘连。

(4)肩部急性挫伤、牵拉伤后因治疗不当等。

肩周炎的病因是什么?

1、肩部外伤和肩部活动减少

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被认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诱发因素。肩部或上臂骨折,外伤后过久地不适当制动可造成肩周炎,有时甚至因为前臂、腕部骨折后应用颈腕吊带悬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减少了肩关节的活动可造成肩周炎。

2、肩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

肩关节本身变性的疾病,尤其是局部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可由于疼痛限制肩关节运动造成肩周炎。最常见导致肩周炎的软组织退行性疾病是肌腱炎和腱鞘炎,其次是撞击综合征和肩峰下损害。

3、肩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等的长期劳损

相当多的肩周炎病人发生于手工作业、伏案久坐等具有不良姿势的职业,而且过度胸椎后突(驼背)的病人明显地容易患肩周炎。

4、心理因素

相当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绪不稳及精神创伤史。或有因长期患病,社会经济压力而心情郁闷的情况。他们对痛觉比较敏感,即痛阈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

以上是关于肩周炎的病因是什么的介绍,在生活中一定要明确肩周炎的症状是什么,以便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如果过还有其他疑问,请点击在线咨询进行了解。

颈椎病,心、肺、胆道疾病发生的肩部牵涉痛,因原发病长期不愈使肩部肌肉持续性痉挛、缺血而形成炎性病灶,转变为真正的肩周炎。肩周炎按形成原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关节囊较松驰,关节的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肌健和韧带的力量来维持。由于肌腱本身的血液供应较差,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加之肩关节在生活中活动比较频繁,周围软组织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磨擦挤压,故而易发生慢性劳损并逐渐形成原发性肩周炎。

临床表现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性肩周炎症状有哪些?中老年人要注意

因年轻时不注意肩的保暖,到年老时肩周炎的病就出现了,就开始感到肩部疼痛,肩关节活动不便,有时抬不起肩膀,不敢用力向上伸,临床上叫肩周炎。……详细>>

肩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这4大诱因,中老年人要谨防!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发生的炎症,从初期发展到后期是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起居的,还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极大的影响,患者的疼痛症状会随着气……详细>>

肩周炎为什么会青睐中老年人?

肩周炎又被成为“五十肩”,而这一说法则来自日本。在日本,绝大多数医生习惯将肩周炎称作“五十肩”,这是因为肩周炎患者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详细>>

为何肩周炎易侵害中老年人 杜绝肩周炎的几个生活要点

肩周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且其发病人群的年有下降的趋势,原因在于许多人并未注意生活或工作中的不良习惯,从而日积月累,隐患较重,……详细>>

中老年人易得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牢记这几点!

肩关节是身体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也是最容易受到损伤的一个关节,在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患有肩周炎,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而有大多数中老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