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应该怎么判断是否有O型腿呢?

2014-07-10 10:40:47  来源:搜狐    转载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有两条笔直的美腿,可是当我们患上O型腿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严重的危害着身体健康,该病是不容小视的,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该病的相关知识,希望可以帮助到您:

O型腿定义: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

怎么判断是否有O型腿呢?

在双足跟、双足掌并拢,放松双腿直立,如两膝存在距离,就说明是有O型腿了。一般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两个指标,判断O型腿的轻重程度。

所谓常态膝距,指的是直立时两足踝部靠拢、双腿和膝关节放松时,双膝关节内侧的距离。主动膝距,指的是直立时两足踝部靠拢、腿部和膝关节向内用力并拢,双膝关节内侧的距离。根据常态膝距和主动膝距的大小,“O型腿”分为Ⅰ度、Ⅱ度、Ⅲ度和Ⅳ度。

一、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为0的属Ⅰ度;

二、常态膝距在3厘米以下,主动膝距大于0的属Ⅱ度;

三、常态膝距在3-5厘米之间的为Ⅲ度;

四、常态膝距大于5厘米的属Ⅳ度。

我们平常所说的‘O型腿’和‘X型腿’,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具有不同的意义。孩子的腿型发育是一个旋转的过程。在1岁半以前的婴儿期,婴儿腿型呈现15°左右的内翻。

由于很多人认为这是尿布造成的,因此又叫尿布腿;到了1岁半左右时,孩子的腿型逐渐外旋而变直,则变成了直腿;2岁半至5岁时,腿型开始出现膝外翻,表现为轻型的“X型腿”;到了8岁左右,孩子的腿基本上长成了成人的腿型,即5度~15度的X型膝外翻。

虽然此时正常的腿型是5度~15度的膝外翻,但由于人体腿部肌肉凹凸有致, 在视觉效果上看就是一双美丽的直腿。 有数据显示,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膝内翻相当常见;在3~4岁的儿童中,20%有轻度膝外翻;到7岁时,这一比例下降到2%以下。

也就是说,孩子在不同阶段表现出的“O型腿”和“X型腿”绝大多数都会自行矫正,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 但如果双腿的“O型腿”或“X型腿”不对称,或者角度过大,或是不合乎生理年龄变化,就有可能属于病理性。

通过本文大家应该知道不是腿部弯曲就是O型腿的,虽然笔直的双腿非常美观,但是正规的弯曲是不需要进行矫正和治疗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多多了解相关知识,如果患上了O型腿就一定要及时的接受治疗,并且加强护理工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O型腿严重程度

人们常说的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都是指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人体正……详细>>

自我判断是否患有O型腿 O型腿矫正有绝招

o型腿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罗圈腿,是困扰着现在很多人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缺钙或是走路姿势不正确造成的。在o型腿患者关心这个问题的同时,很多……详细>>

宝宝是O型腿的多发人群 如何判断宝宝为O型腿?

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内翻”,是指在双踝关节并拢并伸直膝关节的情况下,两侧膝关节不能靠拢,O型腿常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在绝大多……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O型腿? O型腿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相信很多人都会为O型腿而烦恼,特别是女生,一到夏天,有多少人因此而不敢穿上美美的短裤短裙。而且,O型腿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还对膝关节和肌肉……详细>>

O型腿应该如何判断?矫正需要避开3个误区

膝内翻是怎么回事?膝内翻俗称“O型腿”、“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等。是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