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要通过哪些检查?

2014-07-07 09:46:50  来源:搜狐    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要通过哪些检查?一般辨别您是否患有腰椎病要通过您的年龄、性别、患病部位的一些受限情况,当然初次发病还要根据专家的手诊,手诊也是简单辨别患病的一种方式,更为专业的就是选择拍摄CT片来进行判断。

腰椎间盘突出主要还是通过医生的体格检查得出诊断的。以下现象异常往往有助于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

(l)腰椎的弯曲度改变:正常人腰部有一个轻度向前弓,而腰椎间盘突出后的绝大多数患者腰椎的生理弧度减小甚至消失;除了在侧位腰椎上出现的曲度改变外,腰椎也可以向两侧(或左或右)弯曲。

(2)腰部的压痛和叩击痛:腰部压痛对于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具有重要的定位意义。一般来说,压痛出现在病变的椎间隙和椎旁(相当于棘突旁约2厘米处),此外,在臀部的坐骨神经出口处也可有明显的压痛;合并有腰肌劳损的患者,在两侧腰肌处有广泛的压痛。腰部的叩击痛主要在下腰部(用拳头用力叩击,主要使腰部深层产生振动,从而出现疼痛)。

(3)腰部的活动范围减小:在急性期患者腰部的活动明显受到限制,发病时间较长的患者腰椎活动受限不是很重。一般来说,腰椎间盘突出后患者腰椎受限主要以腰椎前屈、旋转和侧方活动减小为表现。有的患者在病情严重时,腰部动弹不得,有时甚至用双手叉腰,连弯腰穿鞋、拾物都非常困难。

腰椎间盘突出要通过哪些检查?一般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都会出现腰椎和腿部酸痛,行走活动受限等一些因素,压痛感是最为明显的前期表现,患者通过简单对自己腰椎病的判断,就能知道目前腰部是处于什么患病阶段!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分型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腰椎间盘向后方突出,进而压迫神经根使得在临床上产生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好发年龄多在30~50周岁,其病因较为复杂,但……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检查有哪些?如何自我诊断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容易被患者忽略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这种疾病是专属于老年人的问题,年轻人是不会有这种疾病的。但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做什么检查?腰椎间盘突出会复发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人在腰椎出现疼痛时都会怀疑是腰椎间盘突出,但是却不知道如何进行检查确诊,也有很多人在确诊腰椎间……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多样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