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如何进行肩关节脱位的护理

2014-07-08 07:47:4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的脱位给肩关节脱位病人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然而合理的肩关节脱位的护理措施是有必要的。肩关节脱位的病人可多了解肩关节部位脱位的护理措施。肩关节脱位后应注意及时的复位,肩关节脱位后的复位的过程中应注意,动作不要太过用力、粗暴,锻炼过程应循序渐进,饮食应注意少抽烟、饮酒,多食有营养价值的食物。

肩关节脱位的护理分为以下四个方面进行。

一、疼痛的护理措施

给予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物,如内服舒筋活血汤、活血止痛汤或筋骨痛消丸等,外敷活血散、消肿止痛膏等;分散患者注意力,如听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或针刺止痛等,必要时口服止痛药物。

二、固定的护理措施

1、前脱位。复位后腋窝置一棉垫,上臂内收,内旋位固定于胸臂一侧,前臂屈90度用三角巾悬吊固定3周。合并大结节骨折者,固定时间延长1~2周。对腋神经麻痹的病人可用外展架固定。1~8周可恢复。

2、后脱位。复位后采用肩人字石膏固定,维持上臂外展35度,轻度外旋,肘位于躯干平面的稍后方。

三、功能练习

固定期间肩关节脱位的护理措施应加强手指和腕的活动,避免发生关节僵硬和废用性肌肉萎缩。新鲜脱位1周后去绷带,保留三角巾悬吊前臂,开始练习肩关节前屈,后伸运动;2周后去除三角巾,开始逐渐做有关关节向各方向主动功能锻炼,如手拉滑车、手指爬墙等运动。

四、理疗、热敷

在功能练习基础上配合理疗、热敷,对肩关节的恢复更加有利。尤其是陈旧性脱位,固定期间应加强肩部按摩理疗。

因外伤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应及时地予以复位,使脱出的关节恢复正常。肩关节复位需要注意的是,在做牵引动作时应持续、均匀。切忌粗暴的动作,以免加深病情。对于关节组织不了熟悉的病人,不要轻易自行复位,应该到医院骨科进行诊治。

肩关节复位法: 通常让患者保持仰卧姿势,急救者立于患者一侧,如条件许可,可在患者腋窝处垫上棉垫等细软之物,急救者将同侧脚跟置放在患者腋下靠胸壁处,并紧握患肢手臂、手掌作徒手牵引,同时以脚跟顶住腋部形成反牵引力。

牵引动作应持续、均匀。待患者肩部肌肉松弛后,急救者再将患肢作内收、内旋动作,此时,肱骨头便会经关节囊的破口滑入肩盂,往往可听到响声,表明复位成功。

肩关节脱位后的复位,就是使已脱出的肩关节头回纳到原来的关节窝里,再固定3周,让受到破坏的关节囊长牢。如果患者关节囊破损明显,或肩周肌肉被撕裂,则应将患肢手掌搭在对侧肩部,肘部贴近胸壁,用绷带固定在胸壁。适当进行功能锻炼,身体即可恢复正常。

在患肩固定期间,需活动患侧手腕和手指。在解除固定后,鼓励患者主动锻炼肩关节各功能,常可通过弯腰垂臂、旋转和带臂上举等方式加大肩关节活动范围。但活动应循序渐进。

即使肩关节复位成功,在肩关节复位期间也仍然要注意活动的手指和手腕,肩关节脱位后的复位期间尽量少抽烟,少饮酒,注意健康饮食,拆除固定肩关节的绷带或三角巾后,可遵医嘱主动地进行一些手臂和肩部的活动或锻炼,但要循序渐进,注意不要用力过度,不要提举过重的重物。

肩关节脱位会给病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病人的自我护理能力下降,因此亲属好友也可了解相关的肩关节脱位的护理措施,予以照顾和帮助。帮助肩关节脱位病人尽快恢复肩部的康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引起的?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

肩关节脱位是指人体的肩关节部位出现了脱位,主要是指人体的上臂,即肱骨脱离关节余而影响了人体正常的运动功能。关节脱位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详细>>

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和护理

肩关节脱位要马上进行处理,并好好护理。那么,肩关节脱位如何治疗和护理呢?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 习惯性肩关节脱位如何诊断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