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女人要注意长期穿高跟鞋可能带来骨科疾病

2014-07-01 10:12:3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高跟鞋一直是女性美的象征,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穿高跟鞋,长期穿高跟鞋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高跟鞋可以让女性挺胸收腹、身材高挑,是不少女性最爱的服装搭配。但是很多长期穿高跟鞋的女性会发现,自己要么走路酸痛难受,要么有脚部畸形,要么甚至患上了扁平足。女性在美丽的同时,应该多了解有关高跟鞋带来影响的知识。

首先,长期穿高跟鞋可致骨性关节炎。

1、会导致脚踝、膝关节炎。穿高跟鞋时,腿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导致腿部肌腱缩短,进而伤害脚踝。踝关节的稳定性变弱,也会影响膝关节。膝关节压力增大会导致髌骨损伤,髌骨产生变形,会引发膝关节退行性变的发生。

2、会导致足趾受伤。由于趾骨关节的骨头向内侧凸出,长时间穿尖头高跟鞋会使前足骨骼受压,影响大脚趾部位的肌肉,导致大脚趾沿着其余脚趾方向移动,从而造成趾外翻畸形。

其次,长期穿高跟鞋可致腰背痛和颈椎病。

穿高跟鞋后,人体的生物力学发生改变,骨盆前倾角度加大,腰部后仰。由于腰部过度后伸,造成腰背肌痉挛,腰椎小关节处于紧张状态,腰背肌就会发生劳损。久而久之会出现颈部、胸部、腰部酸麻、胀痛等症状,甚至会诱发颈、腰椎间盘突出症。

专家说,在正常情况下,6.5cm高的鞋子才适合绝大部分女性,如果超过7厘米就成了双脚的“刑具”。美国专家就高跟鞋对膝关节的影响做过研究,每位受试者选择一双高跟鞋,鞋跟高度高于7厘米。

分别测量赤脚、穿高跟鞋行走时双侧膝关节的扭力,对其数值进行统计学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穿高跟鞋时膝关节的扭力比赤脚行走时高30%。因此,对普通人来说,低于6.5厘米的鞋比较安全。

根据统计,穿着高跟鞋且经常爬楼梯的女性,膝关节负荷压力是体重的三倍;穿着高跟鞋下楼梯时,更可增加七倍至九倍,可见高跟鞋对女性身体健康的危害极大。专家建议,穿高跟鞋的女性应尽量避免蹲跪或上下楼梯,只要把握这些细节,就能有效避免膝关节炎的提前发生。

经过上述了解,我们认识到长期穿高跟鞋给我们的脚部带来很大的伤害,有可能会导致关节炎,腰背痛和颈椎病等症状,我们女性的健康一直是我们关注的话题,谨慎穿鞋,远离骨科疾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可以穿高跟鞋吗? 专家:爱穿高跟鞋易拇外翻

每个女人有可能会拥有一对自己的高跟鞋,如今穿高跟鞋已成为广大女性的一个习惯了。高跟鞋可以让女人更美丽,更自信,但是任何事物都会是一把双刃……详细>>

高跟鞋是骨科疾病的陷阱 女人都知道吗?

每个女性都以穿上高跟鞋为美丽,高跟鞋甚至已经成为女性的象征。高跟鞋可以让女性挺胸收腹、身材高挑,是不少女性最爱的服装搭配。但是很多长期穿……详细>>

长时间穿高跟鞋可能累坏腰椎

穿高跟鞋也会伤到腰椎?据了解,多数女性都知道长时间穿高跟鞋会影响脚部健康,却不知腰椎劳损也有高跟鞋的“功劳”。医生解释,女生穿上高跟鞋后……详细>>

经常穿高跟鞋危害大,当心引发这5种骨科问题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不仅能让身材看着更高挑,也能为气质加分。但是经常穿高跟鞋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容易引……详细>>

女性穿高跟鞋易患关节炎

关节炎是全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只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或者结缔组织发炎,导致关节疼痛从而干扰关节的正常运动就叫关节炎,总共有一百多个种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