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颈腰椎日常保养学问大 常做六动作远离颈椎病

2014-05-20 05:58:19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不少朋友纷纷报忧、吐槽,有“一个喷嚏闪到腰”的,有一觉醒来扭到腰的,还有炒菜的时候伤到腰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运动量的减少,腰颈椎成了疾病高发区和易发地带。一位朋友到医院治疗,大夫认为他“应该动个手术”,马上把他吓退了。

运动医学认为,腰颈椎疾病多因为不健康的生活、工作习惯引发,等出现损伤时再治疗为时已晚,最好的办法是日常生活注意保养。

由于长期慢性劳损,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需要警惕的是,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既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也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更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一旦出现劳损病变,可能会殃及其他器官的正常工作。

首先,保养腰颈椎,首先要注意保暖,坐在空调房里,脖颈裸露常常被忽略,久而久之,肌肉骨骼受凉,容易出现病变。因此,要注意腰颈椎的保暖。

其次,记得让腰颈椎适时休息。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5~10分钟,有酸痛感为宜。

再次,学会自我放松按摩。特别是工作超过2小时,腰颈椎相当疲惫,脖子后面,从头颅底端到躯干上部这一段分布着百劳穴的3个点。在不遗余力工作时,不妨抽出短短几分钟来按摩这3个反应点,即刻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按摩的方式为: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适中,连续摩擦50次,颈部发热后,肌肉韧带得到很好的放松。

最后,腰颈椎连接的部位软骨组织多,如果缺乏活动,软骨就会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可以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练瑜伽等。还有很多简单易行的腰颈椎放松方法,关键在于重视腰颈椎的保养,时常关心、呵护它。

预防颈椎病的6妙招:

1、前俯后仰: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两肩平行,然后双手叉腰。动作时先抬头后仰, 同时吸气,双眼望天,停留片刻;然后缓慢向前胸部位低头,同时呼气,双眼看地。做此动作时,要闭口,使下颌尽量紧贴前胸,停留片刻后,再上下反复做四次。 动作要旨是:舒展、轻松、缓慢,以不感到难受为宜。

2、举臂转身: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先举右臂,手掌向下,抬头目视手心,身体慢慢转向左侧,停留片刻。在转身时,要注意脚跟转动45度,身体重心向前倾,然后身体再转向右后侧,旋转时要慢慢吸气,回转时慢慢呼气,整个动作要缓慢、协调。转动颈、腰部时,要尽量转到不能转为止,停留片刻,回到自然式后,再换左臂。而换左臂时,放下的手要沿耳根慢慢压下,换好手臂后同样再做,来回反复做两次。

3、左右旋转: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先将头部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吸气于胸,让右侧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再缓慢转向左侧,同时呼气,让左边颈部伸直后,停留片刻。这样反复交替做四次。要注意的是,整套动作要轻松、舒展,以不感到头晕为宜。

4、提肩缩颈: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双肩慢慢提起, 颈部尽量往下缩,停留片刻后,双肩慢慢放松地放下,头颈自然伸出,还原自然,然后再将双肩用力往下沉,头颈部向上拔伸,停留片刻后,双肩放松,并自然呼气。注意在缩伸颈的同时要慢慢吸气,停留时要憋气,松肩时要尽量使肩、颈部放松。回到自然式后,再反复做四次。

5、左右摆动: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脚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叉腰。动作时头部缓缓向左户倾斜,使左耳贴于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左耳贴于在左肩,停留片刻后,头部返回中位;然后再向右肩倾斜,同样右耳要贴近右肩,停留片刻后,再回到中位。这样左右摆动反复做四次,在头部摆动时需吸气,回到中位时慢慢呼气,做操时双肩、颈部要尽量放松,动作以慢而稳为佳。

6、波浪屈伸:做操前,先自然站立,双目平视,双腿略分开,与肩平行,双手自然下垂。动作时下颌往下前方波浪式屈伸,在做该动作时,下颌尽量贴近前胸,双肩扛起,下颌慢慢屈起,胸部前挺,双肩往后上下慢慢运动。下颌屈伸时要慢慢吸气,抬头还原时慢慢呼气,双肩放松,做两次停留片刻;然后再倒过来做下颌伸屈运动,由上往下时吸气,还原时呼气,做两次,正反各练两次。

温馨提示:眩晕、耳鸣、耳聋、视力下降也都可能源自某处颈椎疾患。对于有失眠症状的颈椎病患者,建议睡眠时尽量仰卧,顺应颈椎的生理弯曲才是对颈椎健康有利的。同时颈部要有枕头的支撑。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如何保养颈椎?教你4招养护颈椎, 远离颈椎病!

秋季冷天的寒气容易刺激到人暴露在外面的颈部肌肉,使肌肉发生问题,进而压迫到神经从而出现颈部疼痛的现象,像那些以前颈部就有些病变情况的人,……详细>>

颈椎病日常要怎么保养?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

颈椎病是一种颈椎部的综合症,主要是一种退行性病理改变的疾病,是由于长期的劳损,骨质增生或者是神经受压迫,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性障碍,主要……详细>>

颈椎病的日常保养很重要,做好4个保健措施能早日康复!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特别是一些白领一族,更容易患颈椎疾病。在平时长时间久坐,经常以某一种姿势固定不动就会导致颈椎……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六种保养秘籍

健康的身体需要我们精心去呵护,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大,多数职场人士都患上了颈椎病,深受疾病带来的痛苦。想要远离颈椎病,就一定要保养好自己的身……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