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要警惕四个错误观点

2014-04-25 09:42:58  来源:搜狐    转载

许多人认为“肾结石病人要限制钙的摄入,因为肾结石的成分80%是钙”。实际上,近年来的研究证实,这完全是一个误解,真相刚好相反,补钙反而会减少患肾结石的风险。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少吃钙质的妇女比多吃富含钙质食物的妇女更容易患肾结石。患者之间常流传四个错误观点,影响到骨质疏松的疗效。

误区一:长期补钙易患结石

美国一项对于45510名男性历时四年的追踪研究显示,每天平均摄入1326毫克钙的人比每年摄入516毫克钙的人患结石的机会减少三分之一。而一项对9173名女性连续12年的调查也表明,高钙饮食者比低钙饮食者患肾结石的可能性减少了35%。

发生肾结石的原因不是因为钙太多,而是人体中钙代谢发生了紊乱,造成不正常的“钙搬家”所致。当钙代谢紊乱时,随着骨钙减少,而血钙和软组织的钙却增加了,软组织中钙过多会造成结石、高血压、动脉硬化和老年性痴呆。然而,长期补钙的话,可帮助血钙稳定,改善钙代谢,最终降低血钙和软组织中钙的含量,反而减少结石的发生。

误区二:治骨质疏松,最好办法是补钙

有些人走向另一极端,觉得出现骨质疏松后,每天补钙、多晒太阳是最好的办法。钙的代谢是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起作用的结果,单纯补钙效果并不好。破骨细胞使旧骨被破坏,将骨头里的钙释放进入血液循环和细胞外液中,而成骨细胞则促使新骨形成,肠道吸收的外源性钙和人体重吸收的钙不断沉积在新骨中。骨质疏松患者体内破骨细胞的作用超过了成骨细胞的作用,此时补钙,就像获得了修补墙壁用的水泥,而药物就像是泥瓦匠,将钙“砌到墙壁”里,因此只有将药物与补钙相结合,才能取得良好疗效。

误区三:女性治骨质疏松只能靠雌激素

女性采用雌激素治疗骨质疏松,效果很好。然而有些女性误以为,对抗骨质疏松只能靠雌激素,自己曾患乳腺癌或乳腺癌潜在高危人群,无法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只能听天由命。这是完全错误的,除了雌激素,还有其他选择。不适合雌激素替代疗法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性地应用活性维生素D、双磷酸盐制剂、降钙素等。

误区四:年轻人不会有骨质疏松风险

年轻人不会患骨质疏松?NO!有些年轻人也会出现骨质疏松,尤其是年轻女性。如果年轻时期忽视运动,常常挑食、偏食、节食,导致饮食钙的摄入少、身体瘦,如果同时有抽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就会造成自身骨量峰值和骨质质量较差。因此,骨质疏松要从早预防,别等年老后悔。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4个症状要警惕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约为20%,致残率更是高达50%。骨质疏松本身无并发症、疼痛等症状,如果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补钙就能治好骨质疏松? 专家:警惕6个骨质疏松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被称为老年人的“隐形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悄无声息地发生着。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是容易导致骨折,骨折后老年人生活难以自理……详细>>

绝经后的女性要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绝经后的女性要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西药疗法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