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如何诊断髌骨软骨软化症?

2014-03-27 12:02:5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髌骨软骨软化症的诊断并不困难,根据上面讲到的症状表现和检查,加上X线片和患者多喜好运动常有膝部劳损或感受风寒的病史,基本可以确诊。但还是要注意与常见的膝部疼痛疾病如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髌下脂肪垫损伤、半月板损伤相鉴别。

骨性关节炎多见于中老年人,一般为双侧性,可具有髌骨软化症的所有症状,但临床症状较为明显,疼痛,肿胀,活动受限,不能走远道,严重者膝关节畸形线摄片显示髌骨软骨面不平外,髌骨上下缘、胫骨棘及平台两侧有骨刺形成。

髌下脂肪垫损伤伸膝时疼痛,痛点与解剖位置相符,即膝眼部位压痛,局部脂肪垫肥厚,膨隆。

半月板损伤的患者多有用力不当或下肢扭伤的病史,半月板前角损伤,膝眼部位压痛,但髌骨研磨试验阳性,半月板的临床症状及特殊检查可资鉴别。

髌骨软化症如何检查

1.X线检查:初期无异常表现,晚期可见髌股关节问阳变窄,边缘骨刺形成及髌骨关节软骨面租糙、硬化、残缺等。

2。膝关节双重造影:可间接显示髌骨软骨病损的程度与范围,阳性串达90%,但该检查具有一定的损伤性。

3。髌骨内静脉造影,用于检测骸骨内高压。

4.CT检查:对诊断骸股排列错乱及股骨深发育不良有诊断价值,可作为x线片诊断的补充手段。

5.MRI检查;对髌骨软化症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6。关节镜检查:当不易做出明确诊断时,可借助关节镜检查。在关节镜宜视下可见骸骨软骨面的破坏部位、程度和范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髌骨软化症常用的方法

髌骨软化症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其产生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影响,然而,为了明确是否患有髌骨软化症都需要进行哪些影像学检查呢?详细>>

诊断髌骨软化症的方法

为了明确是否患有髌骨软化症,临床上需要对其进行诊断,那么,较为常用的诊断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其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就是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的治疗

相信很多人并没有听说过“髌骨”这个名词,其实髌骨就是我们老百姓所说的“膝盖骨”,膝盖骨是人体腿部较为关键的组成部分之一,当我们的髌骨出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