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2014-03-26 10:47:45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而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其常伴有椎体的旋转、矢状面上前凸或后凸的增加或减少,继而引发一系列症状。

1、剃刀背:因脊柱和肋骨具有特定结构,脊柱出现侧弯后便会对同侧的肋骨造成挤压,加上侧凸的椎体伴有旋转畸形,便可导致后背隆起,而出现“剃刀背”畸形。

2、不对称姿势:骨盆出现旋转倾斜,会使患者下肢不等长,导致身体在走路时偏向弯侧;肩部倾斜可使双肩高低不对称,导致患者两臂不等长;侧凸的椎体伴有不同程度旋转,会使肋骨和胸廓出现变形,表现为两侧胸部不对称。以上这些因素会使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时出现不对称姿势,常向一侧倾斜。

3、内脏压迫症状:当胸廓畸形严重时,会对内脏产生较大压迫,继而出现内脏功能障碍。心脏受压,会出现移位及心功能受限,患者可出现心悸、心跳加快等症状;肺脏受压会使肺活量降低,常表现为呼吸加快;消化系统受压,患者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的症状。

4、外观异常:侧弯出现在脊柱一侧,外观呈“C”形;若出现在两侧,则为“S”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要做哪些检查?

脊柱侧弯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骨科疾病,好发育18岁以下青少年。脊柱侧弯包括多种类型,大体可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不同类型的……详细>>

脊柱侧弯是什么?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什么呢?有什么样的症状呢?详细>>

脊柱侧弯有哪些症状?脊柱侧弯多少岁会定型

由于青少年缺乏颈椎的健康意识,在不良仪态的作用下导致脊柱侧弯的多发,特别地青春期是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的时期,在此时脊柱也更容易出现扭曲和……详细>>

脊柱侧弯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而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畸形。其常伴有椎体的旋转、矢状面上前凸或后凸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