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儿童髋关节脱位应该如何预防

2014-02-26 14:14:15      家庭医生在线

髋关节脱位后可造成下肤长短不一、走路跛行,双侧脱位可出现身体摇摆步态像小鸭子样的走路。2-3岁以后可出现体形改变、腹部过度向前凸出,而臀部上翘,如果不治疗,则到10岁以上可出现脱位关节疼痛和行走困难。如果你孩子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除了早作诊断外,积极治疗是能使大多数病人恢复到完全正常水平的。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又称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发育性髋关节脱位,髋发育不全,是一种发于新生儿的天性畸形疾病。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菌感染及变态反应(过敏反应)有关。起病或急或慢。患儿述说大腿和膝关节前面或者侧方疼痛,查体可发现避痛性步态,髋关节前面有触痛,活动范围受限并感到不适。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要注重预防。

此病为新生儿期的常见畸形疾病,做好早期发现,诊断,及时处理,大多可获得良好疗效。

孕妇怀孕期间不要弯腰曲身干活,以避免出生后的孩子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在怀孕期间的10个月里,孕妇要仰坐,孕妇不要弯腰曲身干活。

如果在孩子行走后才发现此病,那么就要采取一系列的手术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治疗越早越好,如果在婴儿期治疗,孩子将来走路正常,也不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有什么影响。但是如果耽误了治疗,就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跛行,或是髋关节炎。

当前问题主要是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问题,要求产科和儿科医生熟悉新生儿及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臼或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体征,骨科医生应熟悉其诊断及治疗。

在较大儿童如7岁以前,如全脱臼,闭合复位不全或髋臼指效大,应掌握好手术治疗原则方法,必要时纠正过大的前倾角,防止再脱位。

对较大儿童或少年,处理上有很大困难,如何处理好复位及恢复功能,仍是一个重要问题。

对成人先天性全髋脱臼。处理上有很大困难,应慎重考虑手术治疗的指征,如全关节置换、截骨术或不治。

(责任编辑:吴倩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脱位如何预防与调护?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又称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发育性髋关节脱位,髋发育不全,是一种发于新生儿的天性畸形疾病。发病原因可能与病毒感染、创伤、细……详细>>

髋关节脱位如何鉴别诊断

髋关节脱位多为直接暴力所致,常见为后脱位,偶有前脱位和中心脱位。后脱位,前脱位也可合并髋臼骨折。不作X线摄片必会漏诊。治疗不当、必会引起……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预防?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给生活带去很大的不便 ,那么您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髋关节脱位吗? 详细>>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应该如何检查与治疗?

关节面失去正常关系。又称脱臼。由创伤引起的称为外伤性脱位,由病变破坏引起的称为病理性脱位。胚胎期关节发育不全而引起的称为先天性脱位。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