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4-02-26 12:10:57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炎相似。风湿性关节炎通常发病急,还伴有咽喉疼痛的症状,关节多是由过度劳累引起游走性的关节疼痛,关节症状消失后,也就没有后期的损害。专家研究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容易造成贫血,其程度与疾病活动性、关节炎症程度有关,也会形成类风湿结节。结节可发生于关节内或周围、皮下,也可发生于任何内脏器官,如肺等;

很多人对风湿性关节炎这种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担患上这种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治疗这种疾病,很多患者朋友常把类风湿性关节炎常与其他疾病相混淆,与类风湿关节炎相似的疾病也有很多,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增生性关节炎主要表现是脊柱和膝关节的受损比较严重,局部没有红肿的症状,会有一定程度的肌肉萎缩和关节畸形导致的骨疣增生。

临床上痛风的初期症状与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最明显的不同是,痛风病发群体多为男性,这主要是由于饮食的影响,导致患者体内血尿酸含量增高。

类风湿患者应该注意哪些检查呢?

(1)类风湿因子:对于诊断具有比较重要的参考价值。但是类风湿因子阴性不能排除本病的可能,须结合临床。天津市南开医院骨科李瓦里

(2)血常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可伴有贫血,白细胞数大多正常,在活动期可略有增高。贫血和血小板增多症与疾病的活动相关。多数病例的红细胞沉降率在活动性病变中常增高,可为疾病活动的指标。血清铁、铁结合蛋白的水平常减低。

(3)补体及免疫复合物:非活动性关节炎患者的总补体、C3及C4水平多正常,甚至略高。但是在关节外表现较多者,可出现总补体,C3及C4水平下降。

(4)C反应蛋白及血沉:C反应蛋白与病情活动指数、晨僵时间、握力、关节疼痛及肿胀程度、血沉和血红蛋白水平密切相关,病情缓解时C反应蛋白下降,反之则上升。C反应蛋白水平持续不降多提示病变的进展,病情加重则血沉加快,病情缓解时可恢复至正常,但约有5%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在病情活动时血沉并不增快。

(5)滑膜炎检查: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滑膜液一般呈炎性特点,白细胞总数可达1.0×109/L,甚至更多,蛋白>40g/L,透明质酸酶<1g/L,滑液中可测出类风湿因子、抗胶原抗体及免疫复合物。

(6)X光片检查:早期X先可以看到受累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晚期为关节半脱位、畸形及强直。

(责任编辑:吴倩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怎么护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我们老年人最容易患有的疾病,它会给我们的关节肌肉等地方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疼痛,尤其是阴雨天更是疼痛难忍,着凉受寒都会加重病情……详细>>

介绍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

疼痛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特点为隐匿发作、持续钝痛,多发生于活动以后,休息可以缓解。随着病情进展,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炎相似。风湿性关节炎通常发病急,还伴有咽喉疼痛的症状,关节多是由过度劳累引起游走性的关节疼痛,关节症状消失后,也就没有后……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引致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