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西医如何治疗痛风性关节炎

2014-02-26 17:46:4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痛风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病,而且危害不小,医学界对于该病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目前,对于该病的治疗技术相对成熟,如果患者能及时就医,通常能取得较好的疗效。本文接下来就给各位读者详细解读一下,西医是如何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

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时往往常见于夜间,首次发作多为足部拇趾之第一蹠趾关节、红肿、热、剧痛,压痛明显。急性发作常于数天至数周后自行消失。目前,西医常采用下述方法进行治疗:

1、急性期的治疗

应祛除诱因并控制关节炎的急性发作。常用药物包括:

(1)非甾类抗炎药 急性期首选的止痛药物,如双氯芬酸钠或双氯芬酸钾,或塞来昔布、美洛昔康等。症状控制后停药。应用期间注意监测血肌酐水平。

(2)秋水仙碱 非甾类抗炎药无效时可考虑应用,开始时小量口服,直至症状缓解或出现药物副作用时停药。用药期间监测不良反应。

(3)糖皮质激素 如果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急性期可以考虑糖皮质激素,临床常选用德宝松肌注。

2、缓解期的治疗

主要目的为降低血尿酸水平,预防再次急性发作。

(1)抑制尿酸生成药物 别嘌呤醇,根据尿酸水平从小量开始逐渐加量。

(2)促进尿酸排泄药物 苯溴马隆。

应强调的是,降尿酸药物可能诱发急性关节炎,因此在急性期不宜使用,而且此类药物均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

3、无症状高尿酸血症的治疗

一般治疗包括减肥、控制血脂、减少非必要的利尿剂应用、控制饮食等。同时对共患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病症予以积极治疗。

此外,患者还需在饮食上加以控制,要忌酒,特别是啤酒,不食嘌呤类含量高之食物,如肝、肾、脑等,禁用肝浸膏、维生素B12和磺胺类药物。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痛风性关节炎

大家常把痛风性关节炎分为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和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不管是哪种关节炎,对于患者都会造成很大的痛苦。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如何治疗最好

大家应该有了解过痛风性关节炎疾病,痛风性关节炎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一旦得了痛风性关节炎,一定要及时寻找一种适合的痛风性关节炎性关节炎的治……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如何治疗最好

不管患上什么疾病,及时治疗是最重要的。痛风性关节炎是生活现在很多痛风性关节炎患者在治疗疾病的时候,都很关心痛风性关节炎治疗最好的方法是什……详细>>

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注意事项

痛风关节炎其实是尿酸长久偏高导致尿酸盐沉积形成痛风石,是尿酸长期偏高的结果。患病期间,病人应注意多多卧床休息,避免过多的活动。该病急性发……详细>>

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要点

痛风性关节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如果因前期治疗不当,急性痛风性关节炎最终将会转为慢性痛风性关节炎,从而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各位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