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正确判断你是否患骨质增生

2013-12-29 19:59:23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症又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炎,骨性关节炎(OA),退变性关节病,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可是很多人很容易将一些与骨质增生相似的病状误认为是骨质增生,这样的认识是很危险的,骨质增生不容小视一定要正确判断,对症下药,那么怎样才能判断是骨质增生还是其他的病症呢。

  正确判断骨质增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骨质增生大多数发生在颈椎和腰椎,手指和膝关节处亦可发生,但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见多。颈椎本部位没有明显症状,而上肢症状明显。一般增生在某一侧(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现一侧从肩关节到上臂、下臂连手指的肌肉内一条线的痛、胀、麻感。

  (2)骨刺又称为骨质增生,一般骨刺并不引起压迫症状,但骨刺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骨质增生形成后,会向周围挤压,可引起麻木、疼痛,特别是神经根受压后,不仅局部酸胀、疼痛,在其所辖范围内都可出现类似反应。

  (3)其他肌肉部位出现痛与骨质增生引起的痛是感觉不同的。其他的痛可能同时出现红肿和发热症状,而骨质增生的痛不产生任何别的症状,只是酸痛、麻胀等,时重时轻,病程长,多年不愈,越来越重。

  (4)如果出现在局部某个点,尤其仅在关节处,则不应视为增生(膝关节增生除外),先应做风湿病的化验为好。 而且应排除椎盘脱出的情况,如果有外伤和扭伤时,还是先拍片为好。因为脱出与骨质增生的症状是相似的,以免治疗不对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多发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病。骨质增生的病征中有一些特征与其他疾病相似,这使许多人误将其他疾病……详细>>

如何正确判断是否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比较多发的疾病,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人都被骨质增生困扰着,是指患者的关节部位的骨头因为病变而再次生长的一种疾病,骨质增生患者……详细>>

如何正确判断骨质增生

根据调查发现近年来,骨质增生已经延续蔓延,成为很多中老年人所担心的重要疾病之一,一般情况下,他会引起很剧烈的疼痛,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很……详细>>

判断骨质增生看这里 如何正确防治增生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骨科疾病,骨质增生患者会出现关节活动受限的症状,甚至患者会出现关节压迫感,骨质增生会引起患者关节红肿,甚至也会出现发热等……详细>>

怎样正确对待骨质增生现象呢

日常生活中,骨质增生这种疾病并不少见。但是往往都是偶然被发现的。脊柱或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在看病或体检时被发现。有的人为此忧心忡忡,认为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