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关键在预防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2013-12-27 05: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其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杂,要根治也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所以,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平时就要多注意生活习惯、饮食来预防关节炎。那么怎么预防关节炎呢?

关节炎的预防是关键:

1、注意营养平衡

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钙的食品, 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

2、保护关节

注意保护关节,防止受潮受凉。

3、减轻关节负担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故肥胖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减轻关节负重,提东西最好不要超过3公斤,并尽量避免爬高或搬重物等。

4、适合的锻炼

尽量选择节奏缓慢、运动量适宜和关节负重小,并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特别是已患有骨性关节炎者,更要注意避免负重的锻炼, 如长跑、登山和频繁上下楼梯,以及扭秧歌等需频繁扭动膝关节的锻炼和反复下蹲的锻炼。

冬季更需“围堵”关节炎

年轻爱美的女性大冬天常常穿着薄袜,短裙,最求风度不要温度。这样患上关节炎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冬天随着气温的改变,会使得关节炎患者有苦难言,如果你也担心这个冬天可能会患关节炎,那么一起来看一下冬天怎么预防关节炎吧。

关节炎的预防:

1、天冷注重关节保暖防湿寒

“许多人以为关节炎是老年人的问题。其实人在30 岁以后,所有器官就开始走向老化。尤其是38 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出现老化,有的人会出现僵硬、疼痛等症状。特别是高龄、肥胖、过度运动、吸烟甚至经常穿高跟鞋的人群都应该加强对关节的保护。

需要注意的是, 随着天气的变冷,许多追求美的女性仍然穿着薄袜、短裙,致使膝关节受寒,也许年轻时不会有什么症状,但随着年龄增大,患上关节病几率就会增加。甚至有的女性已经患上关节炎而不自知, 在膝关节长时间曝露在寒冷中后,诱发关节炎。因此,别因年轻而忽视对关节的保护。“美丽冻人”的后果也许会比你想象中个更严重。

因此, 在寒冷的冬季, 应注重添加衣服为关节部位保暖, 尤其是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保暖、防湿寒。避免长时间在寒冷环境下工作、生活, 尽量减少关节过多的活动或因承重造成关节劳累再损伤。

2、适合的运动对关节炎有帮助

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适合且适当的运动必不可少。规律的运动可以通过加强韧带、肌肉、肌腱的支持作用,有助于保护关节。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和那些增加关节扭力或关节面负荷过大的锻炼,如跑、跳、蹲等,而长时间的走路和爬楼梯都应注意减少。游泳由于关节负重低,是比较好的锻炼方式。

3、关节疼痛不能只是“忍”

尽管关节炎患者都会出现关节疼痛等症状,但是如果在疾病早期,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更多的仅表现为酸胀不适。遇上天气变化或过度劳累后症状会加重,经过休息后就减轻,因而容易被患者忽视。

因此,抱有“忍忍就过了”的想法的人有不少,直到疼得受不了了才去医院就诊。对于关节疼痛不应只要“忍”,应积极止痛或者就医。因为每次关节炎发作,忍痛而不治疗往往对关节造成更大的破坏,加重关节炎的症状,增加致残的危险。他提醒,如果疼痛持续3 个月以上,尽快到医院诊治,否则很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做好预防很关键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生活中,可发生于每个年龄段。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可不简单哦,具体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预防关节炎可适当饮酒 好习惯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作为危害人们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让众多的患者备受困扰。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寻遍了中医西医,但是却无法根治关节炎。那么关节炎是否真的这……详细>>

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关节炎怎么治疗?

由于关节炎的病程长,病情反复大,患者的思想活动、情志变化更为复杂,如疾病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时,就感到悲观失望,……详细>>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