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食补有助于股骨头坏死 推荐三款食疗偏方

2013-12-23 14:32: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合理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是有帮助的,可以使患者早日康复。对于股骨头坏死这种严重的骨科疾病来说,更离不开饮食疗法。专家指出,食疗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希望患者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合理饮食。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对于股骨头坏死患者来说,补钙是第一位的,因为他们的骨骼中缺少大量的矿物质。他们可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酸奶,牛奶,冰淇淋等。它们不仅仅含有高钙质,还有一种身体所需的矿物质-磷。另外,牛奶是不能与含有植酸,草酸以及食物纤维的食物一起吃,这样会降低钙的吸收。所以患者在饮食中要避免牛奶与菠菜同吃,也不能与浓茶同喝。

为了促进对钙磷的吸收,患者可以在股骨头坏死的饮食中加入维生素,比如,在普通牛奶中加入鱼肝油或者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D,这样也能促进钙,磷的吸收。另外,经常晒太阳也有利于钙磷的吸收。

三款食疗偏方有助于股骨头坏死者恢复

1、肉鳝羹:

黄鳝250g,猪肉100g,杜仲15g,葱、姜、料酒、醋、胡椒粉各适量。杜仲水煎去渣,取汁备用;将黄鳝宰杀,去肠肚洗净,用开水略烫,刮去外皮上的粘物,切段。将猪肉剁成未,放油锅内煸炒,加水及杜仲汁,放入鳝鱼段、葱、姜、料酒,烧沸后改文火煮至鱼酥,加醋、胡椒粉,起锅,撒上香菜。配餐食用。

作用:有补肝肾,益气血,祛风通络之功。适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见肝肾不足者。

2、芪蛇汤:

黄芪60g,蛇肉1000g,续断10g,生姜15g,熟猪肉30g,料酒、胡椒粉、盐、葱白各适量。先将蛇斩去头尾,剥去内脏洗净,切成片;黄芪、续断用冷水洗去浮灰杂质,再用净冷水浸泡1小时。铁锅烧热,倒入猪油30g,油沸后倒入蛇肉翻炒,烹入料酒,然后将蛇肉倒入沙锅,加入姜片、葱白及盐,用小火炖1小时,加入胡椒粉,拣去葱姜即可,佐餐食用。

作用:有补肝肾,益气血,袪风湿之功,适用于骨坏死之骨节疼痛。

3、穿山龙炒鸡蛋:

穿山龙6g,鸡蛋3个,精盐、素油各适量,香油少许。将鸡蛋磕入碗内,加洗净切碎的穿山龙,调入精盐、香油,搅拌均匀,锅内放油烧热,将调好的鸡蛋放入烧熟即可,一次食用。

作用:有健脾化湿,清利关节之功,适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之湿热不重,正气已虚者。

4、海参粥:

海参5~10g,粳米或糯米100g。海参以温水浸泡数小时,剖洗切片;粳米或糯米加水如常法煮粥,煮至海参烂、粥稠为度。每日晨起空腹温热食之。

作用:有补肾益精,壮阳疗痿,补血润燥之功,适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另对中风的痉挛性麻痹亦有效。

股骨头坏死的食疗偏方之所以流传,是具有一定临床疗效的检验的,但不可替代传统治疗中的正规用药,它只是起到辅助调养的功能,所谓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靠三分治、七分养,不可小觑食疗偏方的功效,除了食疗外还应加强基础锻炼,这样才能早日获得痊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有助于股骨头坏死患者恢复

股骨头坏死是临床常见病,是由于各种不同的病因破坏了股骨头的血供导致股骨头缺血、坏死、塌陷,最终引起髋关节功能障碍。合理饮食对于股骨头坏死……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康复

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是患者比较关心的,因为家属想要照顾好病因,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选择一些有影响的又能促进恢复的食物给患者,但是这就……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