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不可不知的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之道

2013-12-04 11:29:08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俗话说就是填饱肚子,就是一个“吃”字。形式比较原始,只解决人的最基本的生理需要。但我们也要食之有道,让饮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健康。有关于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些饮食禁忌,你又知道多少呢?下面我们来探讨下:

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除了要避免受寒气侵扰外,还要注意不同食物对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不同作用,有些食物能明显地加重症状,有些食物则益于缓解关节炎症状,这些都是要注意的。

1、适宜的食物:

如蔬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有助于缓解关节炎症状。譬如山药、扁豆、豆腐、芹菜、苦瓜、丝瓜和香菇、黑木耳等食物,均有助于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还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2、有害的食物: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饮食方面如何注意?高脂肪类食物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如牛羊肉、奶制品等;海产类食品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因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不宜多吃海产品。

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

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少饮酒和咖啡、茶等饮料,注意避免被动吸烟,因其都可加剧关节炎恶化。

大概的饮食方向,大家了解了,以下是专科医院提供大家的具体饮食措施:

1、 童子鳝鱼0.5千克,阴干,泡入1千克白酒中,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次饮酒50毫升,每天2次。童子鳝鱼性温善窜,有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能,可缓解局部红肿热痛,防止病变向其它关节走窜,并对肩肘关节活动障碍效佳

2、 薏仁、豆腐、芹菜、山药、扁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用于缓解肿胀症状。

3、 蛇类、虫类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食谱,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后饮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还可起到防止病变向其它关节走窜的作用,因此时作用较强的食物。

4、 刚开叫的公鸡,配150克生姜,在锅中焖炖,不放油盐可放少量白酒,1天内吃完。隔一周再服1次。公鸡仔具有补虚益肾暖胃祛寒的作用,可缓解局部疼痛、关节肌肉无力。

5、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等。

6、 多种青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7、 香菇、黑木耳等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8、 瘦猪肉200克,辣椒跟150克共煮汤,调味后服用,每日分2次服。可以缓解疼痛症状。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中药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中医主要遵循内外调理为主,对症下药,最后药到病除,类风湿性关节炎作为一种慢性中老年疾病,给患者造成了诸多不便。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患者可导致……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治疗调养中尤为重要。类风湿关节炎作为常见疾病,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不仅要及时治疗,而且还要注意在治疗过程生活中的……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