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细谈类风湿关节炎的起病源头

2013-12-03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一直是医学上关注的话题。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都会嘱咐孩子们,刚玩得火辣辣的身子,千万别马上往身上淋水,这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有关类风湿关节炎的知识。

1、内分泌因素很重要。

为什么内分泌会被人们提上来说呢,因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生于女性,怀孕期间关节炎症状常减轻,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抑制本病等,认为内分泌因素、类风湿性关节炎似有一定关系。但根据研究,病人的肾上腺结构及其他,内分泌功能多属正常。所以,我们要注意休息和工作的协调,不要内分泌失调。

2、男性不好的吸烟嗜好。

众所周知,吸烟是非常不好的,但是您可能不知道,吸烟是大家,不可不知的一个类风湿发病诱因,尤其对于男性来说更具危险性。吸烟会使男性,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危险增加1倍,但却不会增加女性,患类风湿关节炎的危险。研究人员推测,雌激素可能是造成吸烟,不会增加女性患危险的原因。所以,我们要尽量避免过度吸烟患上这个病。

3、寒冷的生活环境。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一般来说,受凉、潮湿、劳累、精神创伤、营养不良、外伤等,常为本病的诱发因素。据调查,100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统计,以寒冷(42%)和潮湿(27%)诱发者占绝大多数,此外,尚有感染(10%)和外伤(8%)及无明显诱因可查者(13%)。所以我们要注意防寒保暖才行,别着凉患病。

4、实验研究表明,A组链球菌菌壁肽聚糖的细菌因素(肽)可能是一个持续的RA发病的原发性刺激,长期在体内持续成为A群链球菌抗原,刺激机体产生抗体,免疫病理损伤和疾病。关节炎和人型支原体支原体产生类似于RA动物模型,但不产生类风湿因子(RF)人类RA独特。在RA患者滑液和滑膜组织从来没有发现细菌或细菌抗原,表明细菌可能是RA的发病有关,但缺乏直接的证据。

5、病毒因素RA与病毒,

尤其是与EB病毒的关系是一种在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问题。研究表明,采用不同的EB病毒感染引起的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强烈反应的EB病毒比普通的人。持久抗EB病毒膜抗原抗体水平在RA患者的血清及关节液,但到目前为止在RA患者的血清中没有发现EB病毒核抗原或壳抗原抗体。

6、类风湿关节炎引发原因?

具有很高的发病率在一些家庭中的疾病的遗传因素,在调查中,人们发现,人类白细胞抗原(HLA)-DR4和RF阳性患者。HLA的研究发现,有70%的患者积极与HLA-DW4,DW4,RA发病率,与易感基因的点,所以遗传可能在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7、性激素研究表明RA发病率男女之比为1∶2~4,妊娠期病情减轻,服避孕药的女性发病减少。动物模型显示LEW/n雌鼠对关节炎的敏感性高,雄性发病率低,雄鼠经阉割或用β-雌二醇处理后,其发生关节炎的情况与雌鼠一样,说明性激素在RA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目前公认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和运动建议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滑膜炎持久反复发作,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